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田环保百亿市场雏形初显
上市公司苦练内功拼抢先机
汪珺
油田环保服务作业现场

 □本报记者 汪珺

 8月的榆林,忽晴忽雨。这个有着“塞上小江南”之称的陕西最北部的城市,因为坐拥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又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

 从榆林市区出发,驱车2个半小时,在经过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和一簇簇白花花的羊群后,便来到位于内蒙古乌审旗的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在这里,两台钻机轰鸣着正在向目的气层钻进。

 然而,区别于一般钻井现场的是,伴随着这支钻井队伍的还有另一个团队——海默科技泥浆不落地项目工作组的四名工作人员,以及一套泥浆不落地设备。距离此不远处,海默的另一个项目组——压裂返排液处理项目试点小组,也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

 曾几何时,因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保护,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污染物被直接排放或就地掩埋,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以及新环保法的实施,油田环保整治被正式“摆上台面”。2015年以来,石油公司以及鄂尔多斯、新疆、榆林等多地政府纷纷出台了严格而详细的油田环保政策,部分地区甚至规定,如不执行将被限制开采。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海默科技在内的一些油服公司敏锐地察觉到油田环保市场的潜力,通过定增、收购等方式,夯实技术实力,在油田环保设备和服务工艺上先行先试,不少已取得良好的试验效果,有望在未来大规模推广应用。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油田环保市场尚处起步阶段,竞争格局也未形成。随着环保政策进一步趋严,油田环保市场有望达到百亿规模。目前,国内从事油田环保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惠博普、杰瑞股份和海默科技等。市场爆发前叶,谁拥有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资金优势,谁就有望先尝到蛋糕的甜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