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800亿元
短期资金利率小幅回升
葛春晖

 周四(9月10日),央行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800亿元。当日银行间货币市场上,主流资金价格略有上行,但资金供需总体均衡、融入难度不大。市场人士表示,尽管9月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外汇占款下降以及季末时点等因素扰动,但央行维护流动性保持适度宽裕的态度明确,资金利率出现大幅走高的概率不大。

 昨日央行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35%。据WIND统计,本周仅周二有1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于当日进行了等量逆回购操作;周四操作完成后,全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月初降准生效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周二央行中性对冲符合资金面现状。而随着降准效应消退,人民币贬值预期带来的外汇占款下降担忧继续扰动货币市场,再加上三季度末临近,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承受压力。在此背景下,本周后半周央行重新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有利于稳定资金面和机构预期。

 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中短期限资金价格稳中有升。其中,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2BP至1.88%,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回升5BP至2.42%。不过,交易员称资金面继续趋缓,融入难度不大。

 昨日最新公布的8月CPI同比上涨2%,略超市场预期,但PPI同比下降5.9%,显示生产领域通缩风险不减。分析人士指出,CPI与PPI背离给短期货币政策造成“两难”,但总体而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通胀不构成未来货币宽松的主要制约因素。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相机调整货币投放力度,通过运用公开市场操作、MLF、PSL、准备金率等多种工具,确保货币流动性维持在总体适度和充裕局面,资金利率亦有望维持相对低位运行。(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