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9月8日,保监会在广州召开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座谈会,研究推动保险业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有关工作。据介绍,近年来,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提供资金支持。保监会加快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减少前置审批,放宽投资比例限制,丰富投资形式,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完善保险服务。保险业针对海外投资项目和出口合同的特点,量身定制保险方案。加强与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融资设计等增值服务,提高企业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境外投资、海外工程承包等方面的竞标优势和投融资能力。三是深化监管合作。加强与亚洲地区保险监管多双边合作,提升中国保险监管的区域影响力。加强“偿二代”在新兴市场的宣传和推广。

 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会上表示,保险业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制度机制,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保险业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有利于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两大战略顺利实施;有利于扩大保险覆盖面,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保险业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我国加快建设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扩大我国在区域乃至全球保险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二要发挥优势,彰显保险的重要性。发挥风险管理优势,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和矛盾纠纷,保障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发挥资金融通优势,为重大建设、重点企业、重要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发挥公共管理的优势,辅助政府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三要提升能力,提高服务的有效性。要注重因地制宜,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从自贸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定位和方向。主动分析和捕捉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保险服务。要加强人才培养,建设熟悉风险管理、投融资、重点产业等领域知识的专业人才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