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熔断机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指数熔断机制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熔断机制其实是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候采用的一种临时性措施。其中,指数熔断主要指当反映全市场的指数涨幅或者跌幅触发到预先设定值的时候,自动启动对全市场相关产品实施暂停交易。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之后,又会恢复交易或者直接收盘。

 业内人士介绍,股市中“熔断机制”的原理实际上跟物理学中的熔断非常类似。在发生特殊情况时,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而使电器受到保护。同样,为了防范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风险,维护市场秩序,股市中的“熔断机制”同样也可以起到“保险丝”的重要作用。

 从国际经验看,熔断机制通常翻译为“Circuit Breaker”,分为指数熔断机制和个股熔断机制。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我国要实施的是前者,即一旦触发熔断机制,会暂停全部股票的交易,不仅停现货,还会停期货。这意味着通常情况下,触发熔断时,除国债期货照常进行外,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基金、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的交易都将暂停交易;中金所除国债期货正常交易外,期货合约产品将同步暂停交易。

 根据《通知》内容,这次拟引入的指数熔断机制将主要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设置5%、7%两档熔断阈值,并且涨跌都将触发熔断。当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但如果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日前表示,要继续把稳定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熔断机制可以看成是“建设市场”这个环节的重要措施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