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经济发展部长:
俄央行存在降息空间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8日表示,俄罗斯央行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该行的任何决定都不会令他感到意外。9月11日,该行将举行新一轮议息会议,此前市场预期俄央行将维持目前的11%利率水平不变。

 自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资本外逃、货币持续贬值、通胀攀升。为抑制通货膨胀,俄央行去年5次加息,将利率水平从5.5%一路上调至17%。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油气出口,西方维持对俄制裁以及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暴跌导致俄经济不振。为提振经济,今年以来该行又五度下调基准利率,将利率降至11%。

 乌柳卡耶夫还表示,本月俄罗斯通胀率将下降,预计俄今年通胀率为11.9%,明年通胀率将走低至7%。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俄央行目前陷入两难境地。若不进一步降息,俄罗斯经济将持续疲软,据俄经济发展部最新预测,今年俄经济降幅将达3.3%;但若采取降息举措,俄卢布汇率将进一步承压,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近期新兴货币汇率表现低迷,自5月中旬以来,俄卢布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已接近4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