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绿色GDP新路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与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逐渐形成共识,这是推进环保或节能减排的很大动力。尽管加强环保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环保也使得淘汰落后产能有标准可依,也有助于推进去产能进程。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都以设备大小为根据,客观上造成拆小建大,不能真正达到淘汰落后的目的。如果淘汰落后采取刚性的环保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一律淘汰,无论从科学性还是效果来看,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环保不仅仅要核查单项污染物排放,还要提出区域总量排放核查。这对于化解产能过剩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赛迪智库高级分析师赫荣亮撰文表示,新环保法施行将对现有工业企业形成影响,尤其造纸、石化、冶金等高耗能重污染行业,迫使这些行业将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形成整体行业的环保投资,全行业的平均生产成本将有所上移。然而,由于产能过剩,向下游消费用户转移成本能力较弱,最终,环保成本将大部分由工业企业来承担。这样,环保技改和盈利情况持续难改观,驱动现有企业有被动变主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而抑制钢铁、煤炭、铝、稀土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

 “‘环保税立法’已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利用市场机制来对环境进行保护。一旦环保税开始征收,将大大增加煤钢焦行业的生产成本,加剧企业的亏损状况。然而,这样或将促使更多的落后产能真正被淘汰,未来市场有望达到动态供需平衡,从而煤钢焦行业有望逐渐回暖。”林惠说。

 对煤焦钢行业来说,环保风暴既是一场“生死劫”,也是提升的历史性机遇。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工程师赵春丽表示,短期来看,环保政策的高标准要求使一些本身经营不善、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只有竞争力强且环保达标的企业才能留下来,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数目在减少,产业集中程度增加。淘汰落后产能影响标煤消费合计1.5-1.6亿吨。中长期来看,在产能过剩、行业结构大调整的大背景下,环保政策的实施有助于行业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环保力度从严同时,国家也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援。以焦化企业为例,赵春丽建议国家颁布相关政策鼓励焦化企业与距离较近的钢企联合,通过上下游重组解决独立企业的排放问题,对无法实现联合重组的焦化企业,采取差别电价、水价等市场手段逐步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分析人士认为,加强中央及地方领导干部环境损害责任与义务,将倒逼政府树立并强化绿色GDP发展思路。而今年以来,已有不少省份纷纷发文,要求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技术改造为手段,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