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产能任重道远

 在一系列法律政策的震慑下,环保“紧箍咒”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作用明显。同时,在经济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由于经营效益锐减甚至亏损,以煤焦钢为代表的一些企业主动性减产也成为趋势。

 今年7月份,我国煤炭产量为3.2亿吨,同比下降4.48%;1-7月份全国煤炭产量累计为20.66亿吨,同比下降7.18%;与此同时,7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6584万吨,同比下降4.6%;1-7月份全国粗钢产量47604万吨,同比下降1.8%。

 然而,总体来看,煤焦钢领域产能过剩现象仍然较为严重。虽然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环保治理检查力度,但一些小厂在关停一段时间后又会死灰复燃,而随着行业效益的短期企稳,一些停产检修的工厂线也会出现复产迹象,行业去产能将是一个漫长而又曲折的过程。

 “国内煤炭产量调控难度依然较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明确指出,今年以来,国家治理非法违规煤矿建设生产,部分煤炭企业主动减产限产,煤炭产量出现下降。但近10年投资形成的大量新增产能正处于集中释放期,同时一些大型煤矿受考核机制、资金运作和职工队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减产,有的还在增加产量。一些已经停工停产的中小煤矿,如果市场出现好转,将会迅速恢复生产。下半年调控煤炭产量的工作依然十分繁重。

 “当前只有部分的小型煤企已经退出市场。同时鉴于煤矿停工和复工较为灵活,因此只有后期足够多的产能被淘汰后,煤炭市场供需才有可能达到平衡。”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债资信研究指出,整体来看,虽然进口煤对供给端的影响有所减弱,且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下降,但行业实际供给仍然严重过剩,目前全国现有煤矿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10亿吨以上,2015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全年下降幅度预计较2014年会进一步扩大,2015年行业产能过剩仍将超过10亿吨。

 该机构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复苏动力依然脆弱,与之相关电力、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未来增速将保持较低水平,煤炭需求减少已成常态,考虑到煤炭行业自身产能仍在不断扩张,未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任重道远,煤炭价格仍将低位徘徊。

 而据卓创资讯研究,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目前国内粗钢总产能约在11.5亿吨,按照上半年的产量估算全年的产量约在8.2亿吨,产能利用率仅在71.30%。产能过剩带来的问题也在钢铁行业不断扩大,包括行业利润率低下、钢材价格不断刷新低点、银行借贷信用不良等等问题,钢铁产能过剩的诟病在不断加深。

 “目前钢铁行业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产能过剩,但在落后产能成本更低情况下,如何去产能依然困扰着行业。”莫尼塔调研指出,落后小钢厂不用承担社会责任、使用廉价劳动力、也没有环保治理成本,所以实际吨钢成本甚至低于大型钢厂。这就造成了落后产能对于钢铁生产亏损的容忍度高于先进产能的困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