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电双雄公布中期业绩
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 格力基本持平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白电双雄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8月30日晚间公布2015年半年报,两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去甚远,美的集团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格力电器净利润同比仅增长0.05%。从基本面观察,美的集团的业绩强势取决于业务转型达到预期,而格力电器的表现不力主要源自于下游景气度承压。

 美的集团业绩仍处上升通道

 美的集团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29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3.24亿元,同比增长26%,每股收益1.97元。

 各个板块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内销收入494亿,同比增长10%,取得逆市增长;出口保持稳定实现273亿收入。冰箱业务实现收入60亿,同比增长20%;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56.5亿,同比增长23%;小家电整体收入193亿,同比增长约9%;空调实现收入428亿,同比增长3%,实现业内逆市增长;电商全网销售突破70亿,在家电行业中排名第一。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美的以“用户、产品、一线”为中心,用互联网的思维、理念、方法和工具重构集团组织体制、运作机制与流程,为此公司去科层中心化、部门中心化,并淡化集团与事业部两层架构,建立共享、开放、平面结构的业务与职能平台。与此同时,美的紧抓“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行业机遇,实现对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布局,未来将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全面提升美的智能制造水平,拓展美的B2B的产业空间;以“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推动美的智慧家居的快速发展与生态构建,并以服务机器人带动传感器、人工智能、智慧家居业务的延伸,打造美的智慧家居集成系统化、生态链能力。

 招商证券首席家电分析师纪敏指出,前期美的高管团队10%左右的持股比例也是竞争性行业治理结构的典范,2015年启动的第二期股权激励、核心管理团队持股计划及股份回购规划开启长效市值管理之门,同时公司最新股东名册也显示证金、汇金合计持股2.08亿股,占比4.91%,为美的集团第三大股东,获长线资金支持,另外充裕的现金储备也为外延并购和经营深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格力电器下游销售承压

 格力电器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5%。

 格力电器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公司表示主要归结于受经济调整、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天气等因素影响。但公司表示,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家用空调产销量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从行业观察下游的景气度承压确实是导致公司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格力的业绩就开始出现颓势,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54.04亿元,同比下降0.66%,收入增速低于预期;实现净利润27.75亿元。

 2014年下半年起,空调行业掀起价格战,空调产品均价有所下降。短期来看,行业增速承压。业内也普遍认为2015年将是格力电器的业绩休整年。但在渠道库存清理情况乐观及气温升高的背景下,下半年公司收入端有望探底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