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顾中汉:风险基本释放 未来走慢牛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8月30日,在“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西安站)”活动现场,建信基金基金经理顾中汉表示,股市上涨逻辑未变,目前A股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未来将走向慢牛。投资者可以关注景气度较高、估值合理的子行业,以及紧随政策动向的主题个股中的投资机遇。

 对于今后市场走势,顾中汉认为,股市上涨的逻辑未变。首先,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将提升股票资产收益率预期,居民财富流入股市。具体而言,降息降准、改革与转型使得经济中长期风险下降。随着投资者信心增强,对股票资产预期收益率上升,导致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发生变化,而目前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比例过低,居民资产再配置为股市提供上涨空间。其次,国际经验显示,宽松环境使得ROE逆GDP改善,而公司业绩的改善是持续推动股市上行的长期因素。目前A股ROE仍有下行压力,其原因在于ROE主要靠高杠杆率维持,而杠杆已经处于顶部区域;资产周转率下降的速度没有止住,说明需求端疲弱。不过,随着企业成本端下降利润率可能缓慢回升,以及改革与转型使得企业杠杆率在下降,同时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未来ROE会企稳回升。最后,改革降低风险溢价、无风险利率下降、经济差企业利润却可能有结构性亮点等因素显示,有利于权益类资产配置环境存在。

 顾中汉表示,目前A股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未来走向慢牛。第一,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整体估值已经在历史中枢以下,但结构性低估和结构性高估并存。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A股整体估值中枢在20倍,沪深300指数中枢18倍,中小板综指估值中枢在41倍,创业板综指估值中枢57倍。2015年8月28日,A股整体市盈率在17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2倍,中小板综指53倍,创业板综指77倍。在中信29个一级子行业中,有10个行业估值已经接近十年来最低水平,部分行业接近中枢,处于价值区域。第二,从企业盈利角度来看,尽管增速放缓,但仍比较稳定;并购重组成为民企的增长点,而改革会成为国企业绩新增长点。第三,股市杠杆已大幅下降。经过监管层的清理和控制,目前股市杠杆资金大规模减少,初步估计只剩下原来的30%至50%。第四,目前投资者仓位较低。就机构投资者而言,目前私募、公募、保险、券商自营仓位较低,虽然投资态度较为谨慎,但都在等跌下来买进。第五,改革与转型助力A股走牛。政府全力推进改革释放巨大活力,提高企业效率,企业盈利提升。另外,政府推动经济转型、经济结构战略调整,降低经济的中长期增长风险,增强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