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5年3月2日,公司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至光明集团的本公司366,498,967股国有股份,已于2015年2月27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详见2015年3月3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的《关于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进展公告》)。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通过继续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完善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通过加强客户服务和危机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形象;通过加强资金管理,大幅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通过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项目及牧业资产整合项目,为公司未来做大做强夯实基础。

 2015年上半年,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乳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坚持“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战略,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61亿元,同比增加1.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减少3.9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5亿元,同比大幅度增加。

 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风险管控,夯实管理基础;通过优化管理架构,发挥内部协同效应,提升企业盈利能力;通过国际国内联动,进一步增强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渠道创新,探索新渠道、新模式,打造新增长点,开创新局面。2015年下半年,公司管理层将带领全体员工踏实工作,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为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3.2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本期计提Chatworth Asset Holding Ltd.投入资金利息。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

 3)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

 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本期收到认购的股份增发保证金及Chatworth Asset Holding Ltd.投入资金。

 3.2.1 资产负债部分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变动的主要原因

 1)应收票据减少,主要是应收票据到期,收回货款。

 2)其他应收款减少,主要是收回前期包材返利款。

 3)其他流动资产减少,主要是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款减少。

 4)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主要是本期新增权益性投资。

 5)在建工程增加,主要是工厂改扩建及奶牛场购建支出增加。

 6)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少,主要是预付购牛款减少。

 7)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增加,主要是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增加。

 8)应付职工薪酬减少,主要是本期支付上年度年终奖。

 9)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是应付押金、保证金增加。

 10)专项应付款减少,主要是本期结转益生菌乳制品研发项目。

 11)其他非流动负债增加,主要是本期收到Chatworth Asset Holding Ltd.投入资金。

 3.2.2 损益部分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变动的主要原因

 1)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主要是本期应交流转税增加,相应的附加税费增加。

 2)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本期计提Chatworth Asset Holding Ltd.投入资金利息。

 3)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主要是去年同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投资收益减少,主要是本期联营企业盈利减少。

 5)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是本期结转前期收到的补偿款增加。

 6)所得税费用减少,主要本期收到的税收返还增加。

 3.2.3 现金流量部分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变动的主要原因。

 1) 收到的税收返还减少,主要是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本期收到的税收返还减少。

 2) 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主要是本期交纳的流转税增加。

 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是本期处置、报废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增加。

 4)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主要是上年同期收到天津工厂少数股东投资款。

 5)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主要是本期收到认购的股份增发保证金及Chatworth Asset Holding Ltd.投入资金。

 6)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主要是本期支付的政府项目补贴款分出款增加。

 3.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全年经营计划为: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230亿,净利润6亿,净资产收益率8.1%。

 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61亿元,完成全年收入指标的43.74%;净利润2.27亿元,完成全年净利润指标的38%;净资产收益率4.44%。

 201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与年初经营计划有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奶粉价格下跌,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国内消费增长放缓,公司重点产品增速下降;国内原奶价格下跌,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销售费用率上升。

 3.4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4.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本年新设子公司情况:

 ■

 2、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基本情况:

 不适用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张崇建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0597 证券简称:光明乳业 公告编号:临2015-059号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独立董事刘向东先生因公未能亲自出席本次董事会,委托独立董事潘飞先生出席并行使表决权。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15年8月28日在上海市吴中路578号本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和会议材料于2015年8月18日以书面材料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到董事七人,亲自出席会议董事六人,独立董事刘向东先生因公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委托独立董事潘飞先生出席并行使表决权。本次会议出席人数符合《公司法》以及本公司《章程》有关召开董事会会议法定人数的规定。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张崇建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15年8月3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2015年半年度报告》。

 2、审议通过《2015年上半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5年上半年度,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及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3、审议通过《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议案》。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15年8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鉴证报告》。

 特此公告。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0597 证券简称:光明乳业 公告编号:临2015-060号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15年8月28日在上海市吴中路578号本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和会议材料于2015年8月18日以书面材料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到监事三人,亲自出席会议监事三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大鸣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

 2、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2015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具体内容详见2015年8月3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2015年半年度报告》。

 (二)审议通过《2015年上半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5年上半年度,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及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特此公告。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