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需要降低预期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钟光正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复苏乏力。二季度消费增长速度放缓,但海外旅游和消费需求持续扩大,导致服务项下的贸易逆差持续扩大,抵消了货物贸易顺差带来的贡献;二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和住宅价格环比均有所上升,但二、三线城市库存去化压力不容乐观,导致地产价格和销售回暖向投资端传导并不顺畅;今年以来基建成为托底经济的重要砝码,但受到融资和财政收入双重缺口的限制,增速弱于往年;二季度CPI保持低位,PPI继续通缩,猪肉价格上涨有加速迹象,但整体拉动作用有限。

 虽然过去两年长城基金旗下保本基金业绩出色,但在目前宏观经济低迷和权益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作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长城保本的基金经理,钟光正认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未来都要降低预期。

 对于债市,钟光正认为,经历了从去年到现在的宽松,目前,信用债的绝对收益和利差都处于相对低位,这对债券基金经理的组合构建带来一些挑战。钟光正表示,“目前债券市场是平的。所谓‘平’,第一,债券市场表现相对温和,既不存在大的风险点,也看不到明显的趋势性机会;第二,各期限、各券种利差大幅缩小,不同组合配置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差异都不大,组合上找不到最优或最差方案,随意性很强。在这种背景下,债券投资操作的难度有所加大。”

 钟光正表示,目前的债市形势在以前的经济周期很少见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找不到最优结构,也同样找不到最差。钟光正认为,虽然今年已经预计到了很多未来政策放松的情况,但以前每次债市牛市来了都知道方向,而现在组合推荐却缺乏方向性。这种状况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是一种“常态”,成为困扰债市投资的问题。同时收益投资处于底部,难以取得好的回报。钟光正表示,这也符合“经济新常态”的状况。未来经济增速将会维持在7%甚至6.5%,很多资产回报率都会下降。由于利差被严重碾平,包括套利操作等都大打折扣,收益率曲线很低,这是债市不好操作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具体投资策略上,钟光正表示,近期会倾向于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减少交易损失,给组合构建留余地。另外,钟光正判断,房地产债很可能是继城投债之后未来的一大投资品种。从收益率来看,房地产债会是比较重要的配置方向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