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料窄幅震荡 热点多逢低吸纳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A股利好消息不断,股指在周一和周二大幅回调后,在周三企稳,并在周四和周五迎来了超跌反弹的两根小阳线,成交额也是先抑后扬,但依旧位于低位。短线来看,超跌反弹对市场信心的鼓舞大有裨益,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成交缩量、波动较大说明短线博弈色彩较浓,而指数上档压力较大,不过本周仅有3个交易日,预计A股将以相对平稳的震荡整理为主,投资者宜保持谨慎、高抛低吸。

 A股企稳反弹

 上周一和周二,沪综指跌幅分别高达8.49%和7.63%,相继跌破年线和2900点,每天跌停个股高达2000只,市场情绪十分谨慎。而后政策护盘力度明显增强:周二晚间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出台时间和政策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拉开新一轮政策维稳大幕;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提高了交易手续费和保证金等。

 受益于此,上周三上证综指小幅下挫1.27%,最低触及2850.71点,而后开始企稳反弹,日K线呈现出三连阴之后的两连阳格局,周四和周五分别上涨了5.34%和4.82%。

 由此,一周情况来看,上证综指收复了3200点,一周下跌7.85%;创业板指收复2000点,一周下跌了11.09%;深证成指下跌9.26%;中小板指一周下跌了5.20%。不过,沪深两市全部AB股成交额合计仅为3.84亿元,日均不到7700万元。

 两融方面,上周再度经历了明显的去杠杆过程。从8月21日到8月27日这五个交易日两融的合计下降了接近2800亿元,两融余额也回落至了8月27日的10775.72亿元。从单日的情况来看,上周二的净偿还额超过了850亿元,而后逐日回落,8月27日仅有332.77亿元,可见融资下降的动力正在逐步减弱;尽管至截稿时上周五的数据还未发布完全,但从沪市两融余额来看,环比上周四仍然下降了逾20亿元,预计当日整体降幅接近3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两融回归到万亿元关口附近,降杠杆也就基本到位。

 从行业方面来看,上周银行股成为护盘主力,跌幅仅为2.41%,表现强于其他行业;食品饮料和交通运输行业一周跌幅也收窄至了4.26%和6.86%;钢铁、计算机、国防军工和有色金属行业的跌幅较大,一周分别回落了13.70%、12.78%、12.50%和12.25%。

 个股来看,一周涨幅最大的是高新发展,股价上涨了61.16%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旗滨集团、伟明环保、昇兴股份、齐星铁塔、青海春天等10只个股涨幅也超过了30%。相反,金岭矿业、浪莎股份、科林环保和美亚柏科的跌幅均超过了30%。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连续反弹后指数渐渐接近上档压力位,下周交易日较少,指数或维系横盘震荡格局。

 上周尽管超跌反弹,但指数的弱势格局依旧未发生根本改变。一方面,沪深两市成交缩量明显,场内资金逢反弹净流出、两融持续去杠杆,都说明短线博反弹的心态较为严重。另一方面,技术较多来看,市场依旧面临重重压力位:本轮上证指数下跌1156点,按反弹三分之一测算目标位在3235点;上周一市场留下一个向下大缺口,将成为超跌反弹的强压力位。而上周五收盘指数也已达到3232点,因此继续向上空间有限。

 与此同时,政策护盘依旧在进行中。上周五财政部副部长宣布,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肖钢近日集体约谈19家会管单位;已向公安部移送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传播虚假信息等案件;人社部表示,养老金可供投资资金总量约2万亿或更多……上述政策面利好对行情形成支撑,且本周交易日仅有三个,预计将以平稳震荡行情为主。

 不过预计盘中热点活跃态势有望延续。从上周情况看,权重股率先启动护盘稳定之后,周五热点则向创业板等中小市值品种转移。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小票所需资金较小且对指数影响有限,后续热点轮动仍将延续,个股行情概率较大。投资者在关注政策利好板块的同时,宜关注前期被错杀的中报业绩优异的个股,逢低吸纳布局,并进行波段操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