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分级基金下折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思分级热潮

 近日,在一个银行理财经理与公募基金经理共同参与的研讨会上,银行理财经理最关心的问题均指向分级基金。有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在上半年的牛市中,很多银行理财客户通过银行渠道购买分级基金,而很多银行理财经理和客户都不明白分级基金的交易模式,甚至有银行理财客户用持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模式长期持有分级B。这一切都说明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7月17日,深交所发出通知,要求会员切实加强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微博以及营业场所等渠道,详细介绍分级基金产品特点,充分揭示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交易、下折算等风险特征,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将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此前,分级基金受到市场热捧,对基金公司存在巨大诱惑。在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市场话语权式微的背景下,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分级基金可以为基金公司迅速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成为一些二线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捷径。于是,分级基金大战愈演愈烈。几家行动敏捷的公募基金公司大规模申报各种行业与主题分级基金,迅速抢占山头,攻城略地,部分后知后觉的基金公司亦步亦趋。一时间,市场上出现大量“银行分级”、“一带一路分级”、“国企改革分级”产品等。

 行业分级与主题分级基金的魅力在于,它们为普通投资者营造了一种轻松简易的投资氛围,在板块普涨普跌的A股市场,很多普通投资者习惯于根据行业和题材自上而下选股,行业和主题分级基金看似更加精准地为投资者锁定了机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看似光鲜的分级基金名称背后,其实是相对模糊的产品设计逻辑。其中,以近期密集出现的主题分级基金为最,当“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热门题材均化身为一只只分级基金时,证券投资中最为关键的研究和调研被忽略了。某公募基金人士承认,以此前大热的国企改革主题为例,对于主动投资基金经理而言,捕捉相关标的实属不易,更何况要设计一个国企改革指数,进而设计相关的主题分级基金。事实上,很多主题分级基金持仓的个股之间存在对冲关系,依靠买入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来捕捉国企改革投资机会的难度不小。

 北京某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工具性基金产品适合有一定投资能力的投资者,但目前这类产品往往由并不具备足够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持有。随着公募基金行业以及投资者的逐渐成熟,相信像7月那样的下折惨剧会越来越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