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力量主导 债牛格局未破
□国泰君安证券 蔡年华

 □国泰君安证券 蔡年华

 

 近期,央行进一步推进汇率改革,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市场资金面陡然趋紧,引发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只是短期冲击因素,央行会通过其他工具进行对冲,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导致的资金追逐固定收益产品,将是中短期内支撑债市走牛的基础。

 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贬值4.66%,即期汇率贬值3%,时间点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虽然面对出口恶化和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央行有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主动贬值的动力,但超市场预期易形成市场内生的贬值预期,直接导致资本外流。7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创近期新高,也使得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加深。为保持汇率稳定,央行必须通过相应的干预,向市场投放美元资产回收人民币,这会间接导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相对紧张。受此影响,债券短期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而长端利率影响较小。

 不过,近日收益率曲线的再次平坦化,不会改变债市整体牛市的格局。主要原因,一是汇率贬值只是短期冲击因素,市场对整体资金面宽松的预期不改。为了支持宏观经济发展,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也为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需要维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二是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主流资金都在追逐固定收益率类产品,当期主导利率走势的市场力量主要是配置资金;三是虽然受猪周期和翘尾因素影响,CPI近期出现反弹趋势,市场预期年内CPI可能突破2%,引发市场对央行宽松政策能否持续的担忧,但受经济低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CPI并非明年市场需要担忧的风险因素。

 以上三个原因中,经济中枢下移是核心因素,是支撑债牛的基础,而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因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导致资金追逐固定收益产品,是近期长端利率下行的主因。

 今年上半年受股市牛市行情的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大幅提升,包括打新基金、两融收益权等在内的类固定收益品种的存在,导致市场出现新的无风险收益率,这直接限制了市场对债券资产的需求,导致长端利率维持高位水平。而随着6月中下旬股市波动率的加大,市场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资金开始追逐固定收益品种,尤其是前期的杠杆资金缺乏投资品种,更加加大了市场对债券资产的需求,导致市场的配置资金大幅增加,直接推动中长期债券利率的下行。

 对于这部分配置资金而言,只有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提升,才会直接导致该部分资金的大幅流出。而在经济呈现L型走势,股市波动性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市场的风险偏好短期抬升的可能性较小。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中短期内,资金面将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贬值担忧只是短期冲击因素,央行对冲操作将抚平资金的波动。市场的配置型力量将继续主导债市主动权,债牛格局未被打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