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呈现温和复苏态势;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经济基本面三期叠加,改革红利的释放难以立竿见影。受益于消费升级,上半年民航客运需求增长超预期;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航空公司成本结构得到极大优化,盈利水平显著提升,行业的基本面改善趋势愈发明显。公司紧紧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以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和专业机场运营商为中心,持续提升安全服务品质,把握主业增长契机,深入挖掘资源价值,增强战略管控能力,圆满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

 报告期内,深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943.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完成货邮吞吐量47.92万吨,同比增长6.2%;完成航空器起降架次14.99万架次,同比增长10.8%。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671.46万元,利润总额29,570.3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1,644.8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5%、50.5%、72.6%。

 1、上半年主营业务分析

 (1)安全与服务

 ——安全

 持续改善安全管理体系,理顺安全管理协调工作机制。开展航空安保审计迎审工作,增强运行风险监控和重大风险防控力度。探索建立隐患主动报告系统,利用新技术丰富安全管理手段。充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细化各类考核指标,制定留有裕度的预警指标。开展机场运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提高综合安全管理水平。

 ——服务

 深入推进“最具体验式机场”建设,以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展现特区窗口的“深圳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领先性。公司致力于服务细节的持续改善,完成了广播服务、标识标牌系统、航显系统、Wi-Fi等旅客服务基础设施和流程的优化,推出了爱心通道、威德艺术港等创新服务和艺术体验项目。继续完善服务品质监控体系,优化内部服务监测指标体系,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外部服务监测,激励全员提升服务品质。经过公司上下齐心一致的努力,旅客体验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市场与业务

 ——市场

 今年上半年,民航政策逐步放开,需求日益旺盛,行业发展迎来“小阳春”。报告期内,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405.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5%;旅客运输量2.1亿人次,同比增长12.5%;货邮运输量299.1万吨,同比增长6.6%。行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国际快于国内,中西部快于东部,支线快于干线,市场结构不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公司紧紧抓住运力投放机遇,持续完善航线结构,国际业务快速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的任务指标。

 ——业务

 优化主业发展环境,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向民航局申请双跑道独立离场试验运行。优化深圳机场空域资源;协调航空公司增加宽体机投放,提升时刻资源利用效率。成功实现波音787首航,深圳机场进入可保障全部民航商业机型的时代。

 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大力推进航空业务国际化。围绕“调结构、强通达”的工作思路,新开2条国内和3条国际航线,加密曼谷、普吉航线。截至6月底,共通达124个通航城市,同比增长11.7%,航线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国际客运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国际客运量达79.3万人次,同比增长43.8%。顺丰、华航、长荣台北全货机航班相继开通,实现台湾货运直航,同时开拓了经由台北中转欧美的通道。积极推动物流业务转型。制定物流设施规划实施方案,推动新货站B2、南货运区代理人仓库等设施建设,协助顺丰顺利启用华南HUB。

 全面启动“智慧机场”建设,变革信息化管理体制。积极筹建信息公司,建立全新的信息化业务管理和合作关系。初步制定“智慧机场”建设思路,构建机场云数据中心和其支撑服务的七个业务主题平台。按照“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商业”的思路,积极探索信息资源项目规划建设等领域的创新,探索引入新的治理模式及经营机制,探索培育新的信息资源商业模式,提升深圳机场的信息化、智慧化、人性化水平。

 (3)经营与管理

 ——经营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671.46万元,同比增长4.5%;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9,570.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1,644.8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0.5%和72.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9%,基本每股收益0.1230元。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如下:

 航空保障与地服业务(含候机楼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026.58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72.5%,同比增长11.6%;实现营业利润10,072.68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利润的34.1%,同比增长194.4%,主要由于主业收入大幅增长以及可转债转股后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减少。其中,候机楼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678.51万元。

 航空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302.98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总额的16.5%,同比下降23.3%,实现营业利润8,545.73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利润的29.0%,同比增长37.7% 。

 航空增值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41.9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11.1%,同比下降2.5%;实现营业利润10,895.64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利润的36.9%,同比增长11.1%。

 ——管理

 推进管理转型,构建科学有效的动力机制。优化经营单位绩效考核方案,突出关键指标,推进个性化考核与激励。针对非常规性、对公司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设置专项奖,增强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有效促进总体战略和管理目标的落地。

 优化管理手段,完善创新机制。适应转型发展和业务拓展需要,进一步理顺权责界面,完成权责下沉工作管理办法及业务流程的拟定,不断提升下属单位自主管理能力和水平。完善经营单位董事会治理相关制度,推进业务创新与经营模式转型,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开展“金点子”经营项目征集、改善与创新奖励扶持申报等活动,搭建创新项目孵化平台,营造企业创新文化氛围。

 提升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增强主业发展能力。拟定打造专业机场运营商总体方案,明确“四体系两平台”实施路径,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整体管理水平提升。完成“区域化管理、专业化支持”运作模式阶段性评估,进一步优化横向区域管理和纵向指挥体系。完成地服公司独立核算和考核激励方案,推进地服业务市场化进程。

 2.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居民消费稳步升级,民航业供需状况持续改善。下半年,公司将牢牢抓住发展契机,以稳步增强的专业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主业发展品质和内涵;以更加市场化的运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立足长远、提前谋划“十三五”发展格局,按照“四体系两平台”的发展思路,稳步实现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和专业机场运营商的战略目标。

 主要发展措施:

 (1)持续提升安全服务水平,加速推进“最具体验式机场”建设

 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机场航空安保工作方案,确立平安民航建设三年规划。通过处罚和激励相结合的导向,建立健全隐患举报和主动报告制度。梳理优化运行和应急处置职责与流程,提高运行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推进航空安保审计工作,力争以优秀成绩通过安保审计。

 引入卓越绩效管理,以争创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为抓手,全面优化内部管理体系、系统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稳步推进“最具体验式机场”建设,不断创新体验式服务项目形式及内涵,加快推进各体验式服务项目落地;启动“简化商务”项目,推进服务管理系统(一期)建设工作;整合顾客意见与建议收集渠道,重点完成国际中转流程优化工作,提升旅客满意度。

 (2)实现国际业务增长突破,提升航空主业发展品质

 着力优化空域环境,争取年内实施双跑道独立离场试验运行;全力优化口岸环境,实现24小时通关政策落地。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围绕国际业务倍增计划方案,动态跟踪国际航线拓展计划与筹备情况,引导航空公司新开和加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大力推进国际业务发展。

 深化物流板块转型升级,打造轻资产、市场化的新型业务,争取跨境电商业务落地运行;研究制定物流信息化建设分步实施方案,助力打造“智慧机场”;继续实施大客户战略,进一步拓展国际全货运航线,力求货运发展取得新突破。

 (3)深入推进经营管理转型,构建科学有效的动力机制

 加快建立动力机制,形成职能部门、生产保障单位和经营单位差异化激励方案,指导下属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权责下沉力度,完善下属单位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控体系,持续开展授权经营综合评价工作,巩固授权经营成果。进一步梳理审批流程,界定权责边界,切实做好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强资源的挖掘利用,按进度节点推进AB楼商业转型项目;推动运输公司、地服公司、商业公司等单位市场化转型升级工作,增强经营单位市场竞争力。

 (4)持续完善内部管理工作,凝聚企业核心竞争力。

 持续优化薪酬制度体系,推进专业技术岗位晋升通道建设,提高员工积极性。完成运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完成职能及业务部门职能定位、职责调整工作,提升组织运行效率和人力资源管理效能。加大员工关爱力度,开展特色文体活动。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弘场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为打造专业机场运营商夯实基石。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九日

 法人代表签名:汪洋

 证券代码:000089 证券简称:深圳机场 公告编号:2015-056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提前十天书面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5年8月19日09:30在机场信息大楼501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8人,其中独立董事2人。董事长汪洋、董事张功平、陈繁华、秦里钟、吴悦娟、张淮和独立董事张建军、汪军民亲自出席了本次会议(独立董事黄亚英因事请假未能出席本次会议,特委托独立董事张建军代为出席并就本次会议的议题行使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2人、高管4人列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逐项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1、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本项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具体内容请见刊登在2015年8月21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