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均折价逾20% 传统封基震荡市提供安全垫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近期A股市场依旧处于震荡格局中,在这种背景下具有一定安全垫的投资标的更容易受到投资者关注。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市场上还存续6只“老封基”,其平均折价率在20%之上,体现出一定的安全边际优势。

 被遗忘的“稀缺标的”

 我国的封闭式基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折价交易,折价率一度高达50%以上。封闭式基金常常发行过后很快就在市场上以大幅度折价进行交易,随着传统封闭式基金陆续完成“封转开”,在2014年就有13只传统封基集中到期,如今这已经成为一个小众品种。

 目前市场上还存续6只“老封基”,分别是基金银丰、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基金科瑞、基金鸿阳、基金通乾,作为稀缺性投资标的,它们的折价率都相对诱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从到期日来看,将于2016年8月28日到期的基金通乾和2016年12月9日到期的基金鸿阳相对折价率较低,但也分别有17.14%和22.70%的折价率,其余4只将于2017年陆续到期的封基均有25%以上的折扣。把到手的折扣根据剩余存续期折算后可以得出,若最终持有到期这几只“老封基”能获得15%左右的年化收益,若进一步考虑到“老封基”每年至少分红一次,分红后的折价将更具吸引力。

 对于“老封基”的折价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这样的模式与大家所熟悉的“定增”也有所类似,同样是有存续期,同样有折价安全垫。不同的是封基不存在流动性问题,当市场出现波动时时刻都能调整操作,换句话说,折价安全垫是可以时刻调整的。

 提供安全垫

 业内人士认为,若投资者对中长期市场仍持乐观态度,在传统封基折价率较高时介入既可收获净值上涨回报,还可以获得折价修复的收益。退一步而言,即便后市下跌,20%以上的折价率也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目前存续着的6只“老封基”的压力测试结果,即使到期点位再暴跌30%,“老封基”们依然不同程度保存着一定的安全垫。当然,折价率与基金剩余存续期之间的关系是同向的,当封基越接近到期,其安全边际会逐步收敛,这也从基金鸿阳和基金通乾目前相对较低的折价率上得到佐证。虽然两只明年到期的封基安全垫将较其他几只薄一些,但依然吸引力十足。根据压力测试结果,即便是最早到期的基金通乾也能抵御约20%的市场下跌风险,其余5只基金则能承受30%的市场跌幅。

 根据目前业内对于后市的判断,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市场或延续宽幅震荡模式,尽管市场信心恢复仍需要过程,但目前机构尤其是私募仓位处于相对低位,一些个股也逐步显现出投资价值。只要后市市场不出现大幅下跌,这些“老封基”仍能兼顾安全性和成长性。

 当然,业内人士也提醒说,老封基虽然具有一定的安全垫,除了要考虑市场下跌的可能性之外,也需要注意管理人投资失当的风险,以及投资的时间成本。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以在折价期间买入,随着到期日临近,折价率会逐渐收窄。之后可选择在基金到期终止上市之前卖出,也可以采取持有策略,在到期停牌后等转为开放式基金进行赎回。从老封基到期到转型后的开放式基金放开申赎,会有一定的时间过程,这一过程中既有时间成本,理论上也存在一定的市场波动风险,需要投资者结合自身的投资需求作出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