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伺机反弹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日,美联储发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将等待更多数据来确认加息进程。美联储在加息时点上的迟疑,令金价伺机反弹。数据显示,国际金价在本月累计涨幅近4%,截至北京时间8月20日19时,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当日最高探至每盎司1141.6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金价的迅速反弹表明,价格走低已提振买方需求,令抛售压力下降,目前黄金正处于触底反弹阶段,预计该阶段将持续数周,且此后或将有更多价格回升的迹象。

 机构认为,最新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月仅微幅上升0.1%。虽表现不及预期,但依然呈稳健上升的趋势。CPI月率连续六个月录得增幅,主要原因是汽油和食品价格小幅上涨,而且房屋价格也录得明显增幅,意味着美国通胀压力趋向稳定,或足以支撑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

 不过,美联储在7月议息会议纪要中指出,美联储官员们就何时准备加息的声明达成一致,称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出现进一步的 “部分”改善。大多数官员认为,在加息问题上,需要见到更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足够强劲证据。美联储一名官员称,准备加息,但愿意等到更多数据。

 部分美联储官员称,在首次加息之后循序渐进地行动可能较为适宜。同时与会委员普遍赞成,在政策正常化的初期保持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多数委员希望在时机成熟后,可预见地逐步缩减到期资产回笼资金再投资的规模。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认为,7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压低了9月加息的预期。该行表示,从期货市场上看,美联储7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后押注9月加息的人大幅减少,目前押注9月加息的比率已近下降至36%,此前为45%;押注12月加息的几率下降至85%,此前为100%。

 高盛(Goldman Sachs)也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未带来太多意外,语气整体上略偏向鸽派,关键点在于对于通胀的讨论。“几乎所有委员都认为需要看到更多证据表明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增长强劲,令其对通胀在中期回升至委员会制定的长期通胀目标水平抱有合理信心。”此句中的“几乎所有委员”措辞强势。

 此外,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认为,会议记录严重破坏了9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委员会愈发确信,就业市场接近或非常接近可判断加息的条件,但对于通胀前景并不具备充分信心。人民币贬值以及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无助于美联储委员们树立这种信念。

 “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要泡汤了,黄金就是受到这种心态的鼓舞才伺机反弹。”此前有不少投行发布报告称。不过,由于黄金市场情绪低迷,供应面对金价不利,同时黄金已经失去了避险资产的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