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面对当前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东北林区全面停伐等诸多困难,公司按照董事会部署,落实发展战略,积极活化资金,加强风险防控,深化资本运作力度: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50.65万元,同比增加13,697.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02%;实现营业利润-3,034.25万元,同比减少2,694.6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60.93万元,同比减少2,803.17万元;每股净资产-0.08元,每股收益-0.08元。

 ——落实发展战略, 积极推进发展步伐

 1、完成收购及增资投资公司工作。

 本报告期,经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完成了吉林森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及增资事项,持有该公司41.37%的股权(公司公告刊登于2015年4月23日、5月14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2、北京门业分公司、河北分公司改制重组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报告披露日,北京门业分公司、河北分公司改制重组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阶段性进展:由本公司及北京门业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起设立北京霍尔茨门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7月21日该公司的工商登记变更工作已完成,注册资本为9900万元,其中本公司持股8,920万股,占总股份的90.101%,两个分公司高管持股980万股,占总股份的9.899%

 ——加强风险防控,强化资本运作

 本报告期,公司成立短期投资管理委员会,对公司的投资业务进行集体决策,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监控,加强资金集中和归集力度,提高投资收益,防范和控制业务风险。

 ——推进管理提升,强化安全生产

 1、报告期内,公司严控成本,努力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2、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薄弱环节检查和督察,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和作业现场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1、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更公允的反映企业收入情况,本期将委托贷款投资收益调整到其他业务收入中及本期进出口贸易业务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进出口贸易业务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无明显变化。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贷款余额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受限资产支付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投资联营企业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本期贷款增加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本期研发费用减少所致。

 (2)其他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①公司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2015年2月9日13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紧急停牌半天,并于2015年2月10日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2月1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本公司控股股东拟进行资产置换,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5年3月3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②因公司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在与标的公司的资产调查过程中,未能达到预期要求,考虑到重组的战略性及统筹性等因素,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于2015 年3月27日开始复牌(公司公告刊登于2015年2月10日、2月17日、3月3日、3月10日、3月17日、3月24日、3月2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③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5年8月10日起停牌(公司公告刊登于2015年8月10日、8月1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① 报告期内公司发展战略执行情况

 详见本部分“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②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计划的完成情况

 2015年4月21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15年5月13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预算指标为16.83亿元,营业总成本预算指标为17.96亿元。截至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30%;营业总成本为8.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6.10%。

 ——其他

 无。

 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拥有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强大的营销网络及品牌优势,公司主导产品“露水河”牌刨花板在同类企业及同类产品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公司主导产业属资源节约型综合项目,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4、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

 被投资的公司情况

 ■

 ①证券投资情况

 ■

 ②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③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①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②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委托贷款情况说明

 1、公司与吉林银行亚泰大街支行、华捷公司于2015年4月15日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委托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亚泰大街支行贷款20,000万元人民币给吉林省华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期限为1年,委托贷款利率为10%;2015年4月21日,华捷公司及其全体股东与公司签署《委托贷款相关事宜的补充协议》,按公司向华捷公司发放的委托贷款总额度2亿元的10%即2000万元一次性收取财务顾问费(公司公告刊登于2015年4月17日、4月2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2、除前述委托贷款外,其他所述内容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圣鑫投资公司发生的委托贷款业务。

 ③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①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②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③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④ 其他

 无。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主要控股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

 ①全资子公司永清吉森爱丽思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15日,现有注册资本2,400

 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共出资2,400万元,占其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刨花板等。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820 万元,净资产为-338万元,净利润-101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101万元。

 ②控股子公司吉林森工白河刨花板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13日,现有注册资本5,15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共出资2,721万元,占其总股本的51%。主要经营刨花板等。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1,274万元,净资产为6,071万元,净利润-374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191万元。

 ③控股子公司吉林森工白山人造板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4日,现有注册资本10,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7,500万元,占总股本的75%。主要经营水泥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4,100万元,净资产为5,355万元,净利润-856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642万元。

 ④全资子公司长春市吉盛通达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17日,现有注册资本20,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20,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各项小额贷款业务、办理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1,983万元,净资产为21,842万元,净利润-26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26万元。

 ⑤控股子公司吉林森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8日,现有注册资本5,693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2,903万元,占总股本的51%。主要经营甲醛及其产品生产项目前期准备(未取得许可证件或批准文件前严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2,459万元,净资产为5,565万元,净利润-133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68万元。

 ⑥全资子公司吉林森工圣鑫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15日,现有注册资本20,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20,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对外投资,投资信息咨询及顾问,投资方案策划,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与策划,市场调研及项目可行性分析论证,受投资人委托对投资人资产进行管理(以上项目风险等行业及需要专项审批的项目除外)。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67,073万元,净资产为24,816万元,净利润3,634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3,634万元。

 ⑦全资子公司上海溯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24日,现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1,839万元,净资产为5,369万元,净利润20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20万元。

 ⑧控股子公司上海森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28日,现有注册资本2,04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500万元,占总股本的51%。主要经营实物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071万元,净资产为1,007万元,净利润-39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20万元。

 ——主要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①参股公司吉林森林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17日,现有注册资本30,4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共出资12,260万元,持有该公司24%的股权。依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主要经营国家规定的金融业务:吸收成员单位3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同业拆借,办理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等。截止2015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230,774万元,净资产为64,108万元,净利润5,556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1,333万元。

 ②参股公司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15日,至本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本公司共出资225万元,持有该公司22.5%的股权。主要经营进出口贸易等。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448万元,净资产为260万元,净利润-67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15万元。

 ③参股公司吉林森林工业集团金桥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30日,至本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37,410万元,本公司持有该公司28.02%的股权。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32,334万元,净资产为72,913万元,净利润-1,219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341万元。

 ④参股公司吉林吉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30日,至本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本公司持有该公司45%的股权。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460万元,净资产为1,991万元,净利润-47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21万元。

 ⑤参股公司公司抚松县露水河天祥土特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18日,现有注册资本5,488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2,800万元,占总股本的51.02%。主要经营蜂产品(蜂王浆、蜂蜜、蜂花粉)生产,蔬菜制品[食用菌制品(干制食用菌)]生产,土特产品销售,货物进出口(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不得经营);许可经营项目凭有效许可证或批准文件经营;一般经营项目可自主选择经营。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1,827万元,净资产为4,689万元,净利润-256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131万元。

 ⑥参股公司吉林森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17日,至本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70,000万元,本公司持有该公司41.37%的股权。截止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16,194万元,净资产为87,414万元,净利润7,546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0万元(公司出资额于2015年7月全部到位)。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利润分配方案审议情况:公司于2015年5月13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利润分配方案内容:公司2014年度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吉林分所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4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4,773,395.76元。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477,339.58元,按合并会计报表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计提专项生态建设公积金106,067.92元后,母公司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3,189,988.26 元。加上以前年度结转未分配利润178,265,579.46元,当期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91,455,567.72元。为兼顾公司发展和股东利益,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4年末公司总股本310,5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共计分配股利 31,050,0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60,405,567.72 元结转以后年度。本年度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利润分配方案执行情况:2015年7月2日公司公告了《2014 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为 2015 年7月8日,除息日为 2015 年7 月9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 2015 年7月9日。截止报告披露日,已实施完毕(公司公告刊登于2015年7月2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2、 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三)其他披露事项

 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披露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选定《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为公司信息披露的指定媒体,指定信息披露互联网站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未发生变更。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2015年6月30日止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0户,详见本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报告期合并范围比上年度减少了抚松县露水河天祥土特产有限公司及吉林森工天祥森林食品有限公司。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柏广新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189 证券简称:吉林森工 公告编号: 临2015—036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8月9日以书面送达和电话方式向公司董事发出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知,会议于2015年8月1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应参加会议的董事11人,实际参加会议的董事11人。本次会议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调整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议案

 鉴于公司原董事毛陈居先生已辞去董事职务,公司已选举包卓先生担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公司原独立董事李凤日先生、许彪先生已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公司已选举何召滨先生、李忠华先生担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决定调整第六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人员构成:

 (一)调整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

 决定毛陈居、许彪不再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任命包卓、何召滨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调整后的战略委员会委员组成是:柏广新、李建伟、李学友、张立群、包卓、张志利、王海、曹玉昆、何召滨。董事长柏广新任主任委员。

 (二)调整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

 决定李凤日、许彪不再担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任命何召滨、李忠华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调整后的审计委员会委员组成是:何建芬、何召滨、李忠华、李建伟、李学友。何建芬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

 (三)调整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

 决定李凤日、许彪、毛陈居不再担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任命李忠华、何召滨、包卓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

 调整后的提名委员会委员组成是:曹玉昆、何建芬、李忠华、何召滨、柏广新、张立群、包卓。曹玉昆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

 (四)调整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

 决定李凤日、许彪不再担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任命李忠华为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召滨为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调整后的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组成是:李忠华、何建芬、何召滨、柏广新、李建伟。李忠华为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正文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摘要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