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净买入实现“六连阳”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近期股指震荡上扬,在主题投资领涨主线不变的格局下,场内热点有效扩散,带来一轮持续性较强的财富效应。风险偏好较高的融资资金近期看多预期持续提升。wind数据显示,最近六个交易日两市融资净买入额持续为正,最新两融余额已经从一周前1.317万亿元增长到1.378万亿元。

 资金积极入场

 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五市场融资买入额环比增长150亿元左右,达到1458.75亿元;融资偿还额则录得1404.92亿元。至此,当天市场共计获得53.83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两融余额进一步增长至1.378万亿元。

 事实上,自8月6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萎缩至不足7000亿元阶段性新低开始,以融资为代表的场外增量资金便积极做多,使得区间融资净买入额每日皆为正值,最高时如8月10日达229.73亿元,最低时如8月12日也有45.37亿元;8月7日-14日两市融资净买入额呈现“六连阳”,两融余额阶段获得691亿元资金的“净流入”。

 单日融资买入额方面,也呈现加仓热度升温、博弈力度增强迹象。如8月7日市场融资买入额不足1000亿元,仅为999.79亿元,显著低于年内以及3个月来日平均水平,不过之后该指标迅速走高,近5个交易日来大体稳定在1300亿元附近,近3个交易日来更呈现连增趋势。融券方面,至上周五收盘时,融券余额报31.34亿元,环比下滑1.21亿元,为8月7日以来次低。

 8月7日至今,伴随场内热点从中小盘成长切换至主题投资,市场做多热情爆发,两市成交额整体上移,热点概念遍地开花,包括融资在内的场外增量与指数走势配合良好,正反馈效应再领A股。分析人士认为,“盘中调整+碎步上扬”将是阶段指数表现的主特征,后市大盘中枢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主题轮动 行情稳固

 从融资布局重点来看,随同行业板块轮动上扬,市场每日融资净买入重点也在迁移。总体而言,受益国防军工、一带一路、央企合并等主题投资的权重品种仍是近期融资客关注焦点,每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板块始终在上述品种中轮动领跑。

 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五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有22个,金额居前的是非银金融、房地产、化工、农林牧渔板块,分别为6.88亿元、6.69亿元、6.31亿元、5.93亿元,传媒、公用事业、电气设备板块融资净流出金额较大,具体为2.66亿元、2.48亿元和2.13亿元。

 一周来每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数量大体相当,均维持在24个上下。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日领跑板块却有所不同,如上周一净买入金额居前的是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上周二金额最大的则是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上周五则再度切换至非银金融、房地产,与场内行业热点更迭保持大体相同逻辑。而且“耐人寻味”的是,上述净流入金额居前板块始终在周期性板块内部轮动,显示资金博弈“主战场”是近期政策利好突出的权重板块。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板块后市还将受到“风口”催化,短期主题轮动受捧的融资格局就不会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