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单位:股

 ■

 2.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白云机场完成飞机起降20.1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730.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2.9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0.8%、2.2%和7.33%。受制于空域和地面资源瓶颈,白云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增速放缓,但在货运发展迅猛、国际业务持续增长及中转业务较快提升情况下,生产运输呈现出结构持续优化的特点。同时,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也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凭借对投资者的高额投资回报荣获“2014年度金牛最佳分红回报公司”,成为获奖20家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广东省上市公司;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荣获“2014年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称号,成为获奖100强中交通运输类唯一的广东省上市公司。

 1.经济效益方面:在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同时,通过加强财务开支管理、深入开展对标管理、不断提高财务分析水平等措施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在收入增长3.45%情况下利润总额增长了20.52%。

 2.经营管理方面:①通过加强与天合联盟合作、持续推进星盟小枢纽建设等措施积极拓展国际航空市场;②通过整合货运优势资源,在白云机场设立2万平方米跨境电商物流园区以及“客带货”政策2015年2月1日起在白云机场正式运行等大力推动航空物流发展;③通过积极推动时刻资源分配向重点国际航线倾斜、国际流程改造等措施持续优化航空资源配置;④通过稳步推进商业招商工作、打造个性化两舱服务、机场户内外LED广告媒体招商等措施全力推进非航业务发展。

 3.安全服务方面:①以持续安全和系统安全理念为指导,以深化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风险管理和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体系建设为保证,不断增强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安全机制;②实施国际流程改造、推进天合中转一票到底项目、优化到达行李转盘综合显示屏及优化A区社会车道流程等措施推进服务专项提升,加强服务管理。

 3.1 主营业务分析

 3.1.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货币资金余额增加并加强存量资金收益管理,带来利息收入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建设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2014年度、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时间差异造成。

 3.1.2 其他

 3.1.2.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不适用

 3.1.2.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不适用

 3.1.2.3 其他

 无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广州地区。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国家、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一直将发展白云机场作为促进我国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航运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政策支持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战略的实现。

 白云机场位于珠三角的核心区域,珠三角地区是我国开放最早的地区,拥有世界上密集度较高的工业基地和巨大的货源生成量,是目前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区域经济助推机场业务增长。

 白云机场先进的硬件设施与出色的服务保障能力吸引了众多航空公司,纷纷开辟以广州为到达出发点的航线。拥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是白云机场实力和价值的体现,同时也为白云机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公司具有丰富的大型机场运营管理经验。公司制定和实施国内首套机场服务标准,是亚洲最早通过国际机构SGS服务认证和国内首家通过ISO9000认证的机场,具备领先的经营管理优势、出色的服务保障能力。

 3.4 投资状况分析

 3.4.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3.4.1.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投资情况的说明

 —公司原持有光大银行股票44,000,000股。2013年12月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根据国务院《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财政部的相关批复文件,本次光大银行发行上市时,其 115 家国有股东须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部分国有股(A 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转持总额为本次 H 股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 10%,并按比例分摊至上述国有股东,该等股份在 A 股注销后将转为 H 股,并于光大银行 H 股上市前存入社保基金会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立的投资者账户。根据财政部“财金函【2008】76号”文认定,公司所持光大银行股票属于国有法人股,为此公司于2013、2014年度根据相关规定分别转出所持光大银行股票859,314股、59,176股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出后公司仍持有光大银行股票43,081,510股,期末公允价值为230,916,893.60元。

 3.4.1.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4.1.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3.4.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3.4.2.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2.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2.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3.4.3.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3.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3.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3.4 其他

 无

 3.4.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①通过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②通过其他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③联营企业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截至2015年6月30日,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因累计经营亏损,账面投资成本按权益法核算已减记为零。

 —截至2015年6月30日,广州航空货站有限公司尚未开始运营

 3.4.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包括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州市翔龙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旅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空港快线运输有限公司。 上述合并范围与上年度相比无变化。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刘建强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004    股票简称:白云机场    公告编号:2015-029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

 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由公司董事长召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8月17日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6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电话的形式送达各董事及其他参会人员。

 本次董事会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公司部分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及表决情况如下:

 一、 《关于聘请于洪才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

 董事会审议表决结果如下:9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聘请于洪才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自本决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止。(于洪才先生简历及独立董事意见附后)

 二、 《关于增加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的议案》

 董事会审议表决结果如下:9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同意在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增加“场地出租”、“展览展示服务”、“电子商务”三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修订公司章程。

 三、 《关于选聘2015年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董事会审议表决结果如下:9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聘请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为40万元。

 四、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董事会审议表决结果如下:9票同意,0票反对,决议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7日

 于洪才先生简历:

 于洪才,男,1963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高级工程师,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曾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管处副处长、处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航站区工程处处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党委委员,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广东民航机场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总指挥。现任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关于聘请于洪才先生担任副总经理的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司《章程》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本人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现就公司聘请高级管理人员发表意见如下:

 一、本次聘请于洪才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经查阅于洪才先生的履历,未发现有《公司法》第146条规定的情形,以及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市场禁入者并且禁入尚未解除的情况,其任职资格合法;

 三、同意聘请于洪才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独立董事:林斌、卢凯、李玮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004    股票简称:白云机场   公告编号:2015-030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

 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召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5年8月17日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6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电话的形式送达各位监事及其他参会人员。

 本次监事会应到监事3名,参加本次会议并进行表决的监事3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监事会审核,认为公司严格按照股份制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运作,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公允的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监事会保证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关于聘请2015年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聘请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为40万元。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8月17日

 公司代码:600004 公司简称:白云机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