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弹药充足蓄势待发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证监会上周五收盘后称,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市场,并强调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同时,证金公司已经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一部分股票。有公募基金认为,监管部门的态度表明,股市目前正逐步进入稳定发展的常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经过近期的反复震荡,老基金仓位普遍相对偏低,近一个月发行的新基金绝大多数也均维持极低仓位水平,总体看来,基金子弹依旧充足。

 积极参与市场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对于证金公司的表态,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证金公司可向其转让股票,显示就救市资金、已经持仓股票的后续安排在更高层面已经达成一致。其次,证金可以避免直接卖出给市场带来抛压,腾出空间,再遇市场突发状况可以及时出手,调控市场。而汇金将长期持有协议转让的股票,自主进行价值管理。另外,对证金公司未来行为模式再次做出说明,市场对救市立场的各种疑虑短期应进一步消散,短期为利好。因此,减少其对市场的干预,以及恢复市场功能是其后续重点工作。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汇金并宣布未来参与市场的方式和条件,表态不会对市场放任不管,对市场的影响偏正面。总体上,本次救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稳定市场,逐步消除系统风险。按照国外资本市场经验,当出现系统风险时,积极稳定市场,提供公共产品,是实现国家管理职能的重要方式。

 “总的来说,我们建议在本周更加积极地参与市场。”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在行业上,看好的板块没有变化,包括轻工制造、传媒、基础化工和电子元器件行业,在主题上,建议关注和配置国企改革标的。

 仓位偏低

 据海通证券统计,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出现大涨,受益人民币贬值行业的基金涨幅较大。具体来看,上周主动股票型基金上涨4.78%,指数基金上涨4.94%,混合型基金整体上涨3.33%。股混基金方面表现分化,强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涨幅最大,分别上涨5.36%和4.76%,保本型和偏债混合型分别微涨0.65%和0.70%。在批发零售、制造业、房地产等行业配置较多的基金表现较好,整体看个基表现较好的如泰达宏利领先、益民创新优势、添富策略回报、长盛国企改革、益民品质升级、中海分红增利等。指数基金方面,表现较好的基金如富国中证体育产业、上证商品ETF、国联安商品联接、国泰国证有色金属等。

 然而,基金仓位相比而言依然处于低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期的85.25%下降0.65个百分点至84.60%,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01%,比此前一周下降0.3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89%,比此前一周下降0.83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近一月成立的106只新基金净值均在1元左右波动,仓位普遍较低,其中广发中证医疗、工银瑞信高铁产业等指数基金仓位比主动型基金稍高,但从净值表现来看,仓位也十分有限。五只“国家队”基金中,南方消费活力基金仓位相对更高。

 总体而言,经过近期市场宽幅波动,基金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蓄势待发的资金依然充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