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国金证券:

 控制久期和杠杆 等待买点

 预计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将呈现三个特点:1、不让资金面大幅收紧。2、尽力将钱往长端处引,利率曲线适度变平。3、控制投放流动性的节奏,降准或者其他创新方式投放流动性,大概率将在美联储加息前后展开。也就是说,9月之前大幅投放流动性概率不是很大。就近期资金面而言,首先是隔夜利率的连续小幅爬升,其次是1个月资金成交量开始放大,这些细节反映了资金面边际上的变化。策略上,维持8月以来观点:多事之秋,短期留一份谨慎;等待靴子落地,长期多一份乐观。下半年总体格局一定是债在牛途,但是牛途并非一帆风顺。短期内,在9月中旬之前建议适度控制久期和杠杆,待靴落地,再次进攻。

 齐鲁证券:

 收益率曲线大概率维持震荡

 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在外汇占款影响下边际递减,但在稳增长的目标和财政确定发力的牵引下,货币仍需继续宽松;但稳健和松紧适度的政策要求,使货币政策调控略显被动。货币政策调控的时点和量价是市场一个不确定性的来源,结合7月经济金融数据,以及股市余波和汇率扰动的影响,我们的核心观点是:1.收益率曲线大概率在目前位置震荡;2.短端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波动,长端受限于货币政策效果边际递减,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聚集在短端,下行难度大;3.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可能性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信用产品

 申万宏源证券:

 供需可能边际恶化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全面上行。1年期AA以上品种上行幅度最大,超AAA上行15BP,信用利差中长端小幅走廓,短端中低等级小幅收窄。目前中短期票据AA及以上各期限品种信用利差水平仍在历史四分位数以下。与此同时,短期资金价格继续小幅走高。预计后期信用债(特别是公司债)供给压力将持续增加,银行理财新增购债头寸也可能减少,信用债供需情况可能边际恶化。仍然建议投资者适当减杠杆,关注长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

 光大证券:

 票息加杠杆仍为最优策略

 上周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资金利率上行。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整体有所上行,短端上行幅度大于长端。同时,上周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存在有下行压力,内需和外需仍然十分疲弱。随着存量理财资金进入信用债市场,目前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处在历史低位,配置价值有所减弱。当前资金利率虽然短期内受汇率影响有所波动,但还处在一个相对低位,票息加杠杆仍为现阶段最优策略。另外,经济下行使得不同行业以及行业内不同企业的分化加大,所以要注意个券的研究,注意评级下调的风险,避免风险事件。仍然推荐中高评级的产业债,对于低评级的产业债需谨慎择券。整体看好城投债。

 可转债

 中金公司:

 浅尝辄止 见好就收

 上周转债估值压缩的原因包括:1、赎回条款“天花板”约束,已经进入赎回期的格力转债等价格一度超过160元,已经透支了赎回预期;2、股市区间震荡一致预期形成,投资者对正股和股市快涨可能性不抱有期待,临近4000点之后不愿再高价追涨;3、供给预期升温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成为一个小问题。不过,考虑到拟发行品种的体量难抵电气,只不过是只数有所增加而已,转债市场筹码稀缺没有缓解。转债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加上股市区间震荡格局难改,估值不便宜且面临赎回条款约束,操作难度很大。仍建议浅尝辄止,见好就收,静候一级市场和股市临近震荡区间底部博反弹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

 市场分化 博弈电气赎回

 人民币贬值和证监会21号文等变化超出市场预期框架,预计当前股市仍以宽幅震荡为主。转股期遇上高估值,转债市场将会出现分化。进入转股期的三只转债转股溢价率将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而另外三只标的虽然股性估值尚无大幅压缩的风险,但转债相应正股弹性不足,且也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建议投资者短期对转债继续保持谨慎,若电气转债股性估值进一步压缩可适当加仓博弈赎回条款。 (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