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剑平:经济减速符合客观规律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8月16日,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太原站”活动现场,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中国经济正逐步从要素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型增长模式,经济减速是自然规律。

 他表示,中国GDP总量越来越大,增长难度也越来越大。2014年GDP是63.6万亿元,按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计算,较2013年多出8665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的第17大经济体。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换挡的客观实际,也符合典型经济体的一般规律。

 范剑平说,中国经济下行的短期原因在于房地产引起的内需行业减速。房地产历史最高峰值已过,2013年商品房销售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4.3%,2014年下降至12%,而处于和我国相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国家这一比例在8%。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口结构已迎来拐点,2011年总劳动力人口占比从峰值74.5%开始下降。根据第6次人口普查结果,80后共有2.28亿人,90后1.75亿人,00后1.45亿人,90后人口比80后少23.24%,00后比80后少35.96%。

 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标志着中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而其又与社会老龄化相互叠加。2013年中国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首次达到10%,开始加速老龄化。预计2023年中国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首次达到20%,真正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届时中国GDP年均增长率将明显下降到4%左右,储蓄率的明显下降将结束中国投资主导型经济结构。目前GDP7%左右的增长只是增速回落过程中的中间节点。

 对于A股市场,范剑平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推动了企业融资模式从资产抵押型的银行间接融资转为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市场将从资金推动型“小牛市”过渡到基本面推动型“大牛市”。经济不起,货币政策宽松不止,股市仍然处于资金推动型小牛市的上升区间。而中国如果向创新驱动转型成功,则股市会进入基本面推动型的大牛市,长牛、慢牛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股市大幅调整后投资者必须总结教训,中国散户为主的市场已走到尽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