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引领自己在博弈中成长
崔志学

 “悦读改变人生”

 □ 崔志学

 

 笔者今年八十三岁,是中国第一批股民,见证股市从乳鸟待哺到飞天翱翔的过程。

 在中国股市神话般发展中,是阅读引领笔者从稚嫩迷茫走向精彩光亮,是阅读引领笔者在跌跌撞撞的博弈中快乐成长。笔者是在不太懂股票情况下入市的,当时几乎是投资文盲,买卖股票全凭跟风,按照人云亦云意见或买或卖,其结果是时赚时赔,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资金先是被高高地抬到高峰,然后又重重地跌到低谷。这种收益很不理想,甚至是赚得少亏得多,这让笔者感悟到股票投资的风险,时常对股票会有一种不可预知的恐惧。

 幸运的是,笔者在朋友家中,无意地看到一本由张龄松、罗俊编著的《股票操作学》,这本书深入浅出地讲述“投资人以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的法则,来研判股市走势和个别股票的基本内容与发展趋势,在变幻莫测的股市中,通过选股选时,捉住机会捞到大鱼”。这本书使笔者认识到,股票是致富的捷径,但要找到赚钱契机,就必须具备一定证券投资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知识,凭借基本知识对股票买进卖出作出最佳判断。

 然而,当笔者从书本回到现实,面对众多板块和眼花缭乱的股票时,又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仍需在别人的口水中选择股票。因而,常常出现会买不会卖的错误。于是,笔者在反省和不安中拷问自己:自己是否对书本知识读懂弄透,是否已慎思慎解,是否已认真琢磨以达到滚瓜烂熟的程度。

 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再次阅读《股票操作学》,还一并阅读与之匹配的《股票投资权威理论》、《寻找最佳买卖点》、《股票投资技术分析方法与应用》、《炒股就这几招》等几本书。在阅读过程中,笔者通过回顾自己做过的每一个步骤,历数当时的各种情景,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以开放姿态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从理论和实钱结合上掌握操作细节,终于缩短了入门时间,实现思维飞跃。接下来,笔者便开始享受藏在失败背后的机会,感悟到失败也是人生的一种恩赐,体验到赚钱的轻松舒展和温馨惬意。然而,在大盘牛熊交替碰撞中,笔者也深刻地感悟到,股市虽有宽广的通途,但也有深渊峡谷,也有暗礁险滩。如果不善于应对,其结果不是在原地打转,就是碰得头破血流,甚至是走上不归路。

 面对带刺的玫瑰,笔者得失难断,进退失据。不过,巴菲特大师的指点却让笔者豁然开朗。他在一份刊物上以《巴菲特问答》形式阐明自己的投资精髓,它如明灯照亮了笔者的暗角,让笔者在阳光下看到风清爽爽、花影丛丛。于是,笔者依照巴菲特“价值+成长”理念而行,努力克服人性的恐惧和贪婪,把资金主要投入到那些可持续增长、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先后以较低价位先后买进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东阿阿胶、华海药业、比亚迪、华域汽车、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安全边际较高的股票。这些股票慢牛缓步攀高、持久而不亢奋,回报虽不丰厚不猛烈,但其前景却是康庄大道,这会让笔者在稳定与放心中坐收其利,并享受赚钱的甜蜜而心潮澎湃。

 在赚钱效应激发下,笔者也不放弃对创业板和沪港通的风险投资,但仅仅抽出盈利总额的十分之一,选择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股票快进快出,也收到一定效益。

 前行中,笔者会牢记巴菲特的最强音,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是巴老立于股市常胜不败的精髓,也是笔者在阅读过程中,寻到的在股市中安身立命的座右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