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烟类消费持续走热
健康消费发展进行时
徐金忠
漫画/赵天奇

 时尚消费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电子烟不只是香烟的替代品,还可以是医疗、营养物质传输介质,一种医疗器械,比如基于电子烟的雾化技术辅助药剂服用等,上海绿新和子公司绿馨电子在近期的电子烟产品发布会上如此介绍电子烟的创新运用。

 近年来,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变化已非常明显,一种合理的、健康的消费模式将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目前消费领域,正在涌现一批批创新的消费产品和模式。而在背后,是大健康产业概念之下全新的消费时代正在被构建。健康消费很早就被提出,目前则是发展“进行时”状态。

 “旧产品”嫁接新消费

 8月10日,绿馨电子举行新品发布会,发布了电子气体口香糖等新产品。另外,绿馨电子还与KMG International Ltd(下称KMG)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拓展相关产品销售。根据双方协议,KMG和绿馨电子承诺为Breathe电子烟项目合作,在合作项目下,绿馨电子负责为KMG客户Breathe生产制造符合国际标准并具有竞争力价格的产品。据悉,绿馨电子全线产品将于9月3日在天猫网店上线,北京体验旗舰店则将于8月19日开张营业。

 电子烟对于很多人,特别是烟民来说并不陌生。在众多消费者眼中,电子烟就是利用雾化技术等,革新传统卷烟,通过模拟抽烟时的“烟雾缭绕”,而让使用者产生正在吸烟的感觉。电子烟的好处是在保留尼古丁的同时,可以除去烟草、焦油等化学物质。业内人士认为,虽并不是绝对安全的,但电子烟相对是更好的消费选择。另外,电子烟也被认为是可以减少产生二手烟危害。

 此次,绿馨电子推出的产品已不再是形态上拘泥于传统卷烟的固有形态,电子气体口香糖等产品在满足部分传统卷烟消费需求的同时,形式上创新可想而知。另外,绿馨电子还提出基于电子烟的雾化技术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不仅在形态上可以有相应变化,还可以为电子烟等产品嫁接辅助药剂服用等功能。在技术基础上嫁接新的功能,电子烟产品同样可以与健康消费结合在一起。

 事实上,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目前部分看似传统的消费品正在与健康深度融合。“很多产品,比如烟、酒,给人的印象就是不健康的,是需要改变的消费习惯,现在市场上已有不少企业在推出这些产品的健康版本,在满足原有消费需求外,更提出产品健康化问题,以此部分消除消费者固有的不良消费认知,这也是产业寻求革新的一种方式。”上述业内人士称。

 健康消费大产业

 在健康消费概念提出并不断融入日常消费后,健康消费大旗下已聚拢各式各样产品和产业。目前来看,健康消费大产业范畴非常广泛,消费品“健康化”转型和广义健康产业等都可以在这个范畴之内。

 消费品“健康化”是消费者消费观念改变后的消费选择转型,同样也是消费品向健康生活方向的转型。消费者消费观念向健康转变由来已久。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曾强调,健康始终是人类追求的一个永恒主题,国家始终把健康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未来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健康问题,并投身到营养与健康行业中来。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和健康是2014年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消费选择偏向健康可见一斑。在日常消费中,相对健康的产品已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同。

 在消费品向健康生活方式转型上,目前市场上的消费产品都在向健康靠拢。从日常消费的粮食、饮用水、牛奶等,到相对消费频率较低的家具、建材等,健康之风已盛行多年。虽然业内外对具体产品健康与否的争议一直不断,但对消费产业向健康方向转型却是业内共识。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近日呼吁,在乳制品上,有不少学术争端延伸到媒体上,造成大量消费者无所适从,宗庆后希望更多权威专家和科研机构能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尽快能有一个确定结论,业界应避免无谓争议,正确引导消费观念。

 另外,大健康产业更是纷繁复杂、包罗万象,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都可以囊括其中。此前有数据估算,201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预计接近2万亿元,到2016年,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而更有产业人士估计,大健康产业在下一个五年大概有20万亿元规模。而根据浙江省规划,到2020年浙江将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形成万亿元朝阳产业。不论基于不同测算范畴的估算之间有多少差异,但对行业发展前景预期是一致的,且从学术界到业界普遍认为,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认同及社会进入老龄化等因素,将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

 期待创新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近日表示,健康产业对发达国家已不是新兴产业,但在中国仍属于新兴产业,因此要用创新精神来看待健康产业。这是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期许。

 同样对于消费者健康消费理念来讲,在国内,健康消费理念同样属于“舶来品”,在短时间内物质消费丰富之后,健康消费观念随即涌入并迅速占领市场。消费者健康消费观念和市场健康消费产品交替着,推动健康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走向日常生活。在消费理念和产品革新多年之后,对于健康消费需求更是在水涨船高。对消费者而言,健康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在具体日常消费中,又缺乏对健康消费的深入认识,对产品是否健康及如何健康的认定又缺乏相应知识。另外,消费产品都在标榜自身安全、健康,但又缺乏必要的科学认证,让消费者在选择时无所适从。

 但现在,通过互联网等创新模式,从消费者端、健康产品端和整个健康产业都在进行深刻变革。以消费者端知识普及来讲,在健康消费领域,果壳网、知乎网、科学松鼠会等科普性网站和社交平台,正在展开健康消费领域知识普及。以科学松鼠会为例,在平台上,“关于补钙需要知道的事儿”、“食品安全标准”等指向健康消费的科普文章受到欢迎,相应的健康消费观点和理念也正通过社交平台等形成信息共享模式。对于健康产品而言,互联网提供的是其传递产品健康信息平台,同样互联网也提供产品真实功效验证等公共平台。

 另外,对于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可圈可点之处则更多。“互联网+健康”在健康大数据、智能硬件、O2O健康服务等领域都在进行革新。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益民服务,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