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国金证券:

 供给不可怕 套息将继续

 为何近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非常快?其一,货币环境宽松,我国的信用利差向来由流动性溢价主导,因此,信用债在套息交易下,走出大牛市。其二,能发行信用债的企业一般资质不错,从1月初到7月底,发行放量的公司债情况看,60%的发债人都是房地产企业,这些房地产企业融资并不是为了新增投资,而是置换过去较高利率的债务:如果信用债融资没有这样的优惠利率,谁来发债?其三,供给真的上了很多吗?截至8月6日,公司债净融资额较2014年同期高出800亿左右,而企业债净融资竟然比2014年同期少3000亿左右:中票和矩融只是自然增长。信用债供给并非想象的那么可怕。鉴于此,只要资金不收紧,信用债套息将继续进行,收益率起不来。

 中金公司:

 到期量增 净供给有限

 7月金融类供给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股市信心未完全恢复,特别是杠杆操作变得更加谨慎,两融业务需求下降,券商的发债融资动力必然随之降低。非金融类企业方面,虽然整体融资意愿很弱,但受益于近期发行利率下降和发行门槛放松,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发行人发行低息债券替换存量高息债务的需求有所释放。下半年供给增加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公司债扩容和城投债审批放松,目前前者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后者尚未启动。尽管7月非金融类信用债供给已经从之前的不到2000亿增长到了近3000亿的水平,但金融类信用债供给的下滑更明显,加上后续到期量有所增加,全市场总供给量仍然比较有限。

 光大证券:

 供给压力是一大隐忧

 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走向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当前经济依然延续疲弱态势,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转向。在股市打新重启和信用债供给大幅放量之前,收益率仍将继续维持低位。但需注意的是,随着发改委重启了新的企业债发行,2015年三季度信用债供给压力较大,这是下半年最大的隐忧。维持前期中高等级加杠杆的策略判断,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资金可以适度拉长久期,看好中高等级产业债,对低等级产业债偏谨慎,全面看好城投债。

 国泰君安证券:

 高息资产稀缺支撑信用利差

 目前单纯信用基本面恶化不太可能大幅推高整体信用利差。展望后市,资金回流配置压力大,未来高票息资产供应稀缺,仍将支撑信用利差维持低位。若财富效应弱化推动理财收益率大幅下行,或配置型机构对未来收益率和资金成本预期改变开始大幅配置债券,不排除利差继续创新低。预计中高评级信用利差维持低位,但最低评级品种受基本面恶化影响,不确定性增大,中高等级信用债票息和杠杆价值更为确定。(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