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投资须知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产品策划副总监 梁杏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产品策划副总监 梁杏

 

 一、系统学习分级基金基础知识

 部分分级基金投资者由于对分级基金缺乏了解,仅仅看好特定行业或板块市场表现,就买入对应的分级B,导致承担了较大的投资风险。为避免这种情况,本文将介绍如何系统地学习分级基金的相关知识。

 基金招募说明书

 招募说明书对产品的主要信息覆盖较为全面。普通投资者经常不关注招募说明书,因为其措辞专业,篇幅较长。但如果投资者能深入研究一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分级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就会对同类型产品有较深了解。

 在阅读分级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时,基金份额分级与净值计算规则、基金的募集、分级份额的上市、分级基金的申购、赎回和转换、场内份额配对转换和基金份额折算等章节都是重要章节,需要特别关注。如果是有期限的分级基金,还要关注基金合同终止与财产清算。

 上市公告与折算公告

 上市公告的主要内容有上市时间、总份额情况、上市份额情况、认购持有人结构等。一般情况下,基金上市前一天基金管理人会发布上市提示公告,明确上市前分级A和分级B的净值,有利于投资者计算合理价格。

 上市后分级基金可能发生定期折算和向上不定期折算、向下不定期折算,此时要特别关注基金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停牌公告、折算公告和复牌公告,在公告上可以了解到折算流程、折算比例、开盘价格等重要信息。

 总体而言,投资者在进行分级基金投资前,最好将这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上市公告书、上市提示性公告、定期折算公告、上折公告和下折公告都翻看一遍,详细全面地了解这只分级基金的基本信息。

 研究报告

 很多证券公司都有专业分析师研究和跟踪分级基金的市场表现,形成了大量的分级基金研究报告,在三大证券等媒体上也经常会看到相关报告发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专业的投资顾问或自己的经纪人获得相关券商或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

 专业网站和论坛

 资深的分级基金投资者都已对分级基金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并且在专业论坛上聚集,发表观点,交换意见。在很多分级基金专业投资者聚集的网站,除了可以学习到分级基金的原理,更能看到很多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对于普通投资者都是很好的学习素材。因此,作为初学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建议到雪球、集思录等网站找到分级基金的专业文章,进行深入学习,并和其他投资者一起讨论,碰撞思想,提高投资水平。

 二、了解分级基金市场动态

 系统地学习了基础知识之后是否就可以开始投资了呢?当然不是。学习了理论之后还要了解市场动态,了解整个分级基金市场,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品种。如何增加对市场动态的了解呢?

 日常参考网站

 “集思录”目前是分级基金领域数据相对全面的一个网站,具有实时更新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修正收益率、折溢价率、母基金跌多少可能触发下折、成交额等参考数据,以及B类份额的价格杠杆、母基金折溢价率、成交额、母基金折溢价率等分级B份额投资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指标。

 财经媒体

 财经媒体的基金板块里每天刊登的基金新闻,将表现抢眼的分级基金相关事件进行跟踪报道。投资者可以及时关注财经媒体基金板块以了解分级基金市场的最新情况。

 三、实践出真知

 最后一点,实践出真知。经过两个阶段的认真学习和准备,对分级基金的知识有了大概了解后,就可以在尝试在投资实践中进一步学习和提高投资技能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