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定、修复、建设:
市场回归常态路径明晰

 (上接A01版)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股市波动风险可能提高居民大类资产配置难度。在财富管理方面,一些存量资金流向债市的趋势已经初步显现,但长期配置收益率依然承压。当前部分理财资金从股市流入债市,反映了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情况。即使如此,在目前经济基本面下,仍可能出现信用利差收窄的情况,其中可能包含对信用风险的低估,连带倒逼无风险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加快完善市场制度

 在A股逐步回归常态过程中,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是相辅相成的。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未来企稳向好趋势值得期待,修复和建设工作要在市场化、法治化路径上继续推进。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中国股市存在市盈率过高、换手率过高、过度投机等问题,很多问题由制度缺陷导致,根本出路在于制度改革。首先需要改革发行制度。新股发行制度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的情况,可考虑根据市场情况调节发行节奏,改变发行方式,并尽快实行发行注册制。此外,也要开展交易制度、融资融券制度、分红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多方面的改革工作。

 董登新认为,加速推进IPO注册制仍是当务之急。此外,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择机开启“无涨跌幅限制”的T+0,既可以活跃市场人气,还可以为融资融券提供对冲与平滑的工具。

 民生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稳定市场的过程尚未结束,采取有力措施恢复市场人气、促进直接融资、推动经济转型已是当务之急,应着眼短期市场常态化交易的恢复、中期救市措施市场影响的消化和长期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融资体系正在从商业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向资本市场主导的直接融资转型,建设稳定而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至关重要。但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信息传播冲击下,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任务愈发艰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对监管层的风险管控提出更高的要求。长期来看,必须推动市场监管体系转型升级,应重点从完善市场应急机制、维持合理的杠杆水平、加快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完善法律监管框架等多方面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