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横盘态势

 8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价双双延续近两个月以来横盘运行态势,汇价变动极为有限。市场人士表示,美国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冲击有限,人民币国际化和高贸易顺差等因素仍将对人民币币值形成有力支撑,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都继续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1,较5日上调5基点。隔夜国际外汇市场上,由于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和就业数据好坏不一,且有美联储官员发表鸽派言论,美元指数大幅震荡后微幅收跌0.02%,尾市收报97.92。5月份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基本保持对上一日美元指数的联动,但波动明显低于美元指数,呈现持续窄幅震荡态势,运行轨迹多数在6.11-6.12的狭窄区间内。

 即期汇率方面,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高开于6.2093,之后重新在6.2096一线展开整理,日内最高6.2093,最低6.2101,尾市收报6.2097,较上日收盘微跌1个基点。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总体在6.20-6.21之间横盘拉锯,7月下旬以来收盘价更是局限在6.2090-6.2100之间的狭小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IMF日前建议将现在的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至明年9月,受此影响,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一度有所波动,并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在5日早盘瞬时跌破6.21关口,但随后汇价又迅速复原。对此,市场人士指出,现有货币篮子期限延长并不意味着IMF计划推迟暂定于今年年底的SDR决定,人民币今年被纳入SDR的可能性依然较大。高华证券认为,SDR决定日益临近,是未来数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基本保持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有多家机构指出,美国加息、美元走强对中国经济和货币的冲击有限。理由包括中国外债较少、外汇储备充足、贸易顺差保持高位,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然领先,不可能发生大规模撤资和资本外流的情况。

 6日海外无本金交割无期外汇(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最新交投于6.2835一线,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变化不大,显示市场上的人民币预期较为稳定。(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