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场脚步放缓 创业板尾盘逆势吸金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四,上证综指再度陷入震荡,呈现低开冲高后回落的走势。不过资金的净流出规模较周三出现了明显回落,权重股资金净流出的规模依然较大。不过创业板尾盘逆市吸金1988.94万元。不过从本周资金流向情况来看,资金心态依然十分敏感,行业的吸金持续性较大,资金的短线操作特征显著。

 资金离场减速

 近期资金的离场脚步明显放缓,显示资金的谨慎情绪有所修复。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20.66亿元资金净流出,较本周三的284.66亿元明显下降,降幅达到了57.61%。因此,昨日沪深两市的净流入个股家数也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明显的上升,由周三的635只增加至846只。

 权重股成资金净流出的“主战场”。沪深300的资金净流出金额为30.55亿元,也较前一交易日的107.86亿元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因此净流出个股数从周三的220只小幅下降至202只。中小盘股的净流出规模则相对较小。昨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净流出额分别为7.78亿元和22.43亿元,周三这两个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分别为60.51亿元和40.93亿元。与净流出规模显著缩小相对应,昨日中小板的净流入个股家数从周三的164只上升至230只,创业板的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前一交易日的115只上升至了147只。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共有6个行业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分别为电气设备、汽车、有色金属、银行、综合和交通运输,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1.92亿元、11.38亿元、6.74亿元、5.51亿元、2.92亿元和909.71万元;而当日遭遇资金净流出的22个行业板块中,机械设备、建筑装饰、非银行金融、医药生物和房地产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了10亿元,其中机械设备和建筑装饰的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了22.57亿元和16.37亿元。

 创业板尾盘逆市吸金

 虽然资金的心态依然较为敏感,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情绪处于逐步修复当中。昨日尾盘再现资金回流特征,创业板吸金力凸显,且共有12个行业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

 昨日开盘时,大小盘股均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两市共有105.61亿元资金离场,不过尾盘该数据大幅下降至8.13亿元。其中,创业板尾盘获得资金的积极布局,由早盘的14.15亿元净流出变为1988.94万元净流入,中小企业板和沪深300尾盘虽继续呈现净流出状态,但金额也较开盘出现了明显的萎缩。

 虽然创业板是昨日尾盘唯一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但从行业角度来看,尾盘资金布局的范围十分广泛,权重和成长股均有资金入场。昨日尾盘共有12个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分别为电气设备、银行、轻工制造、化工、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综合、采掘、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和汽车,其中电气设备、银行和轻工制造的净流入金额分别达1.27亿元、8583.27亿元和5973.19万元。

 虽然无论是整体市场资金状态,以及净流入行业的个数以及单个行业净流入的金额均有向好趋势,但从本周各交易日之间的资金流向数据来看,资金依然较为谨慎,且以短线操作思维为主,这对市场持续反弹造成了较大牵制。一方面,资金的心态十分敏感,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便选择离场,这也体现在近期大笔资金入场带升指数后转日便回归大额净流出的资金流向特征上;另一方面,行业吸金的持续性较差,通常前一交易日获资金大举入驻的行业板块隔日便成为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以本周三、周四为例,周三建筑装饰净流入金额居首但周四便在净流出榜上位居第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