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170 证券简称:上海建工 公告编号:临2015-033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外投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投资标的名称:温州市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PPP项目

 ●投资金额:预计项目投资金额为85.3360亿元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为本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尚未签订相关投资合同。本项目的投资收益水平存在不确定性。

 一、对外投资概述

 1、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近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建工”或“公司”)与上海锐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温州市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PPP项目(简称“本项目”)的投标,经技术资信及商务报价评比,综合评分排名第一,为本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尚在公示期)。联合体将与招标方就本项目签订投资建设协议,并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联合体占股95%,政府投资人占股5%)投资建设本项目。公司为本联合体的牵头人,本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

 本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85.3360亿元。其中项目公司资本金为25.60亿元。在项目公司资本金中,公司拟出资6.08亿元。

 本项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股东大会授权情况

 经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度计划对外投资总额为170亿元(其中预期投入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金额为100亿元),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执行。本项目纳入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2015年度投资预算内。

 二、本投资项目概况

 1、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的工程内容包括瓯江口新区一期 14.72 平方公里以内的道路、桥梁、道路照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河道、广场、景观、绿地、污水提升泵站、垃圾中转站和区域内各种市政管线及综合管廊等所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本项目建设期72个月,绿化工程缺陷责任期36个月,其他工程缺陷责任期24个月,市政工程使用服务购买期为12年,预计于2015年10月开工。

 本项目由温州市瓯江口新区批准建设,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采用PPP建设模式。项目实施范围包括融资、建设、缺陷责任期缺陷修复、竣工验收后约定购买期内的市政工程移交等事项。

 2、项目投资金额

 本项目的投资总额为85.3360亿元(暂估),其中工程费约75.3360亿元(暂定),前期费额度为10亿元。本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勘察、设计、行政审批、征地(或海域征用)与补偿)由招标人授权政府投资人负责完成。

 根据招投标条件约定,联合体将与政府投资人(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与招标人签订PPP建设合同,并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其中,联合体占股95%,政府投资人占股5%。若按项目总投资的30%计,项目公司资本金为25.60亿元。在项目公司资本金中,公司拟出资6.08亿元。

 3、投资回收

 本项目采取向政府招标人收取市政工程使用服务费的方式退出。市政工程使用服务费的价款由工程费、前期费、资金占用费和项目管理费组成。

 工程费在项目竣工验收后,12年内等额回购。在项目建设期,工程费总额的90%部分的资金占用费按招投标约定利率,在完成相应项目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部分待工程费总额经财政、审计部门审核确认后15个工作日内予以清算。在服务购买期,工程费资金占用费以工程费总额余额的95%为基数(二年质保期满后按100%为基数), 按招投标约定利率计算资金占用费。

 前期费每笔资金在占用满5年的次日由招标人一次性还款并支付给项目公司。前期费资金占用费按招投标约定固定利率每年结算并支付一次,不计取复利。

 项目管理费的90%在完成相应项目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后1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部分待工程费总额经财政、审计部门审核确认后15个工作日内予以清算。

 三、本项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近年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开展合作,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探索并积累PPP模式下的项目实施经验以及产业基金投融资经验,为公司基础设施投资业务的可持续、规模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业务是公司发展战略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公司参与本项目的投资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该板块的业务规模,获取项目投资收益,同时拉动工程施工承包业务,并获得工程施工利润。投资本项目有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公司经济运营效益。由于本项目的融资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且存在其他方面的不确定性,因此本项目的投资收益水平具有不确定性。

 四、本项投资的风险分析

 依据公司目前掌握的信息,下列风险需引起公司重视,作好风险防范工作。

 1、项目融资风险

 为实施本项目,公司必需借助商业融资筹集部分项目建设资金。公司需要采取措施确保本项目的银行贷款顺利、及时落实。

 2、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支付风险

 本项目为PPP项目,公司需强化对项目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加强本项目市政工程使用服务费催收工作。

 特此公告。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