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众能源助力绿色能源结构调整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一个厂区内,一间只有120平方米的屋子负责京运通全厂25万平方米的供热和制热,这里既看不到煤灰也看不到燃烧的火焰。与老式燃煤锅炉打过多年交道的郭玉山对中国证券报社记者表示:“工作环境跟以前大不相同,再也不用大批人马24小时盯着,这套设备无烟、无灰、只有水循环。”这种改变来自于三众能源(430163)的地源热泵系统。

 公司董事长李红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众能源利用热泵技术,开发创新应用地热地温能。公司从热泵系统、冰蓄冷系统、云平台远程监控系统等作为切入点,全面辐射到节能产品、节能工程、节能服务领域。

 调整战略方向

 “深层土壤四季恒温,冬季热泵主机将土壤里的热量提取出来,变成高温的热水,对厂区进行供暖。到了夏季,则把厂区中的热量抽出,排到土壤当中,形成冬季供暖、夏季制冷两用的系统。”三众能源技术总监庄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道。

 三众能源成立于2004年,2008年承接了河北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地源热泵工程项目,并以此为契机转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2012年11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4年9月转为做市交易。截至2015年7月2日,公司总股本3553万股,其中1645万股为流通股,均在新三板交易。

 目前,三众能源正积极调整战略方向,以工程集成为基础,发展能源互联网,主推“绿色建筑云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地源热泵集中控制器,实现智能建筑节能,转变为从传统的工程集成,到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托管、PPP模式的节能环保企业。

 “公司研发的地缘热泵集中控制器运行过程中只消耗电能,控制器运行过程中没有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而且该系统控制器利用的是浅层地热能,浅层地热能是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节能减排系统。”庄宇说。

 据介绍,跟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相比,地缘热泵系统节能约为30%至40%。目前,北京市可应用热泵系统的资源主要包括深层地热、浅层地温、再生水、电厂余热等,初步测算资源储量可为约8亿平方米的建筑供热制冷。

 当前,北京市对使用热泵系统的用户给予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其中对深层地热、燃油燃煤锅炉改用热泵给予50%的资金支持,对于新建余热、再生水和土壤源热泵给予30%的资金支持。

 技术门槛较高

 三众能源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新能源空调系统集成工程,2013年新增工程合同12个,2014年新增工程合同17个,增长42%,2015年上半年新增工程合同11个,同比增长83%。据介绍,近年来三众能源在京津冀地区开展了500多万平方米的项目,每年节约燃煤约70万余吨。

 目前,三众能源基于地源热泵技术拥有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自2014年以来现有项目订单储备达3亿元以上,包括绿色建筑地缘热泵项目、新农村供暖改造项目、老旧小区煤改电项目、绿色建筑咨询设计项目等。

 “地质条件决定施工的难度。地源热泵行业具有技术密集型特点,项目要获得良好的运行效果,需要企业掌握不同地质条件下地源热泵系统设计的特殊性,能够将地质、建筑、暖通等多领域的技术有机结合。”庄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为例,一次性投资地源热泵系统工程,一年可节省电费200万元。这套系统可提供供暖、制冷两种用途,冬夏季各运行5个月。相比传统市政供暖和中央空调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初始投资400余万元,2年可收回初始投资。保守来看,一般的地源热泵项目3-5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据了解,目前地源热泵系统在国内尚处于政府项目示范引导和技术逐步成熟的阶段,拥有成功的案例就成为了客户选择供应商的重要指标。由于单个项目服务周期长,系统集成服务商需要通过长期的市场拓展与服务实践,才能积累足够的业绩,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期内达到这一要求。

 无排放、高效节能等特点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纷纷选择安装地源热泵系统取代空调设备。三众能源的董事会秘书郭上群说:“政府的项目回款周期短,公司更倾向于承接一些来自政府机关的项目,此外也承接了一些商业企业、文教医疗、工业企业和绿色住宅等方面的项目。”

 拓展运维业务

 三众能源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3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415万元,与上年同期207.5万元相比增长100%。郭上群表示,预计全年业绩有望冲击1400万元。

 对于刚刚实施完毕的本次定向增发,李红霞表示,募集资金2600多万元,主要是为了补充项目的流动资金。郭上群认为,目前公司的财务策略相对保守,但在扩张的大背景下,财务策略将转向更为激进。

 “目前公司总资产1.3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银行贷款仅为1450万元,都是短期贷款,公司的实际资产负债率很低。”郭上群表示,“今年的业务肯定要扩张,既定方针是提高资产负债率,加快资金的运作,带来项目快速周转,提高财务收益率。”

 “今年三众能源将考虑进军清洁能源领域。”李红霞表示,初步构想是从运维领域切入到清洁能源领域,将寻找合适的项目或者标的适时介入。

 李红霞同时表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运维业务在今年将兑现相应的收益。“今年刚刚开始着手运维领域,全年该业务形成百万级别的盈利可能性较大,虽然总量并不高,但从收益率和后续的拓展空间看,运维业务都具有重大意义,这将使得公司摆脱过去单一依靠工程项目盈利的局面,拓展新的业务模式,并形成更强的供应链议价能力。未来几年公司业绩高速成长较为确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