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银行
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电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难得机遇,对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提高。目前,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正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作为资金融通的主渠道,国内银行已嗅到“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巨大的商机。国开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表示,作为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截至去年末,国开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超过137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支持项目超过400个,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贷款余额占该行国际业务总额的近三成。

 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已支持“一带一路”项目81个,融资总额116亿元。中国银行宣布今年提供相关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一带一路”授信额达到1000亿美元。

 除了国有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全力加速推进相关业务布局。中信银行6月底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中信集团多家下属公司,宣布将投融资7000多亿元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满足贸易、企业并购及投融资需求,也可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新常态下银行自身的转型发展。

 “银行机构跟随客户的步伐进入沿线国家,加快与全球接轨,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还将通过全球业务布局,分散不同市场的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副总经理郭薇表示。

 “走出去”投资,具有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在当地银行取得信贷难度等特点。因此,取得国内银行的支持,对“走出去”企业来说尤为迫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