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探索引入
境外创投基金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将全力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包括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创新投入体系,并探索引入境外创投基金直接投资境内科技企业。

 另外,上海市政府还将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财政科技投入体系;完善以功能为导向的股权类基金支持体系;建立促进股权与债权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支持建立张江科技银行;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跨境金融创新服务。

 浦东既有陆家嘴金融城,又有张江科技城,科技与金融结合最紧密。据了解,上海市考虑通过金融创新助推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建立健全适合科技企业轻资产特征的债权融资体系、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和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切实缓解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结合浦东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下一步,浦东将从规划、功能、产业、环境等方面入手,坚持以最高的标准,努力打造生态环境最优美、配套设施最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最健全、产业和功能集聚最高端、文化氛围最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最浓厚的科技城。

 另外,还将通过试点,一方面要建立一套体现市场导向、符合国际惯例的创新型体制机制,使创新创业的门槛更低、生态更优、效率更高,包括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发展的支持办法;推动生物医药CMO试点;建设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另一方面,要打通贸易监管创新、金融监管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等与科技创新之间的通道,使科技创新更便利、成本更低、要素流动更活跃;推进生物研发材料进出口便捷通关,实现保税、通关与检验检疫等便利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