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绿园林将借壳“老三板”公司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老三板”挂牌公司华信5(400038)的一则资产重组草案,揭开了一条与资本市场“亲密接触”独特路径的面纱。倘若资产重组成功,华信股份将变身为园林绿化企业,从而恢复盈利能力;而已经撤回IPO申请的汇绿园林,也将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目的。

 退市10年后被借壳

 已经退市10年之久的华信5,日前突然发布一则《重大资产注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根据交易方案,公司资产重组包括赠予资产、债务清偿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部分。

 赠予资产方面,华信5与汇绿园林原股东李晓明等签订协议,后者拟将其合计持有的汇绿园林12.8233%股份赠予华信股份,这部分资产的评估值为13,089万元。债务清偿方面,汇绿园林原股东拟按其各自持股比例将汇绿园林部分股份赠予华信股份,以解决华信股份原大股东武汉华中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拖欠华信股份16,410万元债务事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面,华信股份拟以1.28元/股的价格发行4.5亿股股份,购买汇绿园林56.57%的股权,交易对价确定为57746万元。

 本次交易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李晓明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华信股份的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及绿化养护。华信股份表示,通过购买拥有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及绿化养护资产的公司股权,将有助于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为公司重新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老三板”制度红利或近

 华信股份1997年登陆深交所,由于从2001年连续亏损,于2005年退市,并于同一年在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挂牌。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经停滞,并完全丧失盈利能力。不过,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4年8月6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截至目前,公司股票仍处于暂停转让状态。

 汇绿园林此前曾申报过A股IPO,此后撤回了申报材料。券商人士指出,“老三板”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请,省去了IPO排队的麻烦,这或是汇绿园林选择到“老三板”借壳的原因所在。

 据介绍,目前的“老三板”市场主要以接纳从主板退市的公司为主。根据相关规定,终止上市的公司股票在其终止上市情形消除后,如符合交易所上市规则规定的重新上市的申请条件,可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透露今年底将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转创业板试点工作,而汇绿园林却更愿意选择在“老三板”中选择壳资源,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是嗅到了“老三板”公司重新上市中蕴藏的机会。

 今年以来,监管层数次提到退市制度改革,也数次提到退市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其中之一便是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问题。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月份曾表态称,公司退市后满足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证券交易所可以针对不同情形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做出差异化安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