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B徘徊折算区间
若下折对市场冲击有限
李菁菁

 □本报记者 李菁菁

 

 8月5日,创业板指未能延续反弹,下跌1.73%,收于2502.04点。以创业板指为标的的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份额再度逼近下折算点。专家认为,创业板指如果继续出现较大下跌,则创业板B下折风险变大。但反之如果大幅反弹,由于现阶段接近5倍的高杠杆,反弹的收益也会相当可观。但总体来看,风险要高于机会,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创业板B承压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B有触发下折的压力。据Wind数据统计,7月市场新发基金41只,其中股票型基金仅17只,发行规模为53.94亿份,而今年3月以来月均发行股票型基金规模为接近700亿份,基金发行缩水明显。两融方面,截至7月31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34万亿元,较6月末的2.05万亿元下降0.71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多方数据显示目前增量资金入场持续放缓,年初涨幅领先的互联网+大多是创业板的股票,这部分股票仍存在着一定的下调空间,很多互联网+的标的目前流动性明显仍较弱。综合来看,创业板指仍有下行压力。

 量邦金融基金分析师石岩分析,从8月5日的行情来看,创业板指数下挫1.73%,在该基金不减仓的情况下,创业板B的净值预计会下降至0.332元,若其跟踪指数持续调整,将引发上述基金向下触点折算。总体来看,创业板B的下折风险依然存在。上海证券刘亦千表示,按二季度末基金的仓位估算,创业板指数再跌6.89%创业板B就可能触发下折。

 当前创业板B的净值杠杆为3.85,价格杠杆为3.04,折算后其杠杆率将下降,回到初始杠杆率2倍。石岩认为,创业板B的下折风险依然存在,但其杠杆率相对较高,当市场反弹时,持有B份额能够充分享受杠杆收益,这也是多数投机者的偏爱,值得注意的是持有B的风险很大,因此不建议在当前时点买入B份额。在未来的行情中依然要关注市场动向,尤其是防范下折风险,一旦市场再次下跌,投资者不应再持有B份额;在B份额处于跌停状态时,也要买入A份额合并赎回止损。

 天相投顾认为,如果创业板指继续下跌,则创业板B存在较大下折风险。但反之如果反弹,由于现阶段接近5倍的高杠杆,反弹的收益也会相当可观。但从总体来看,风险明显高于机会,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若下折对市场冲击有限

 从创业板分级基金下折方案来看,B份额持有者折算后持有的还是B类份额,而A份额则变成持有A份额和基础份额,这其中只有基础份额部分才可以赎回,其他两类份额均需要配对合并之后才能够赎回。金牛理财网认为,创业板分级基金现在的场内规模一共在40亿左右,加上一部分场外份额,赎回时对市场的冲击应该是相对有限的。

 天相投顾认为,创业板分级基金折算后存在赎回压力,但规模有限,对市场影响不大。对于已经持有创业板B的投资者,当创业板B跌停无法场内卖出时,可买A份额合并成母基金赎回,以降低损失。

 石岩认为,触发下折对于市场人气影响较大:当前市场本身就处于不稳定的阶段,创业板的波动也会影响市场的人气,当创业板再次遭受重挫时,市场参与的热情会继续被削弱。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也表示,如果一旦触发折算,赎回会对创业板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实际影响有限,而随着网络传播速度的加快,悲观信息的传播可能会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降低对创业板指预期,从而规避创业板相关股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