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求矛盾突出 钢价持续下跌
钢铁行业形势依然严峻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7月28日召开信息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持续下降,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而铁矿石价格出现两个多月的反弹,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粗钢产量近20年首降

 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去年同期为同比增长3%。全国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一年。中钢协指出,按照发达国家粗钢产量变化趋势推测,我国粗钢产量达到峰值以后,将在峰值附近波动一定时期以后呈现下降趋势。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是粗钢产量峰值年,2013年是粗钢表观消费峰值年。2013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7.1%,2014年同比下降3.29%,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4.71%。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进入峰值区的特征明显,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经成为历史,今后若干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将在一定区间内波动,略微增长或有所下降均属正常。

 上半年钢材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国出口钢材5240万吨,同比增长27.8%;进口钢材665万吨,同比下降8.2%。上半年累计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4766万吨,同比增加1279万吨。中钢协指出,保持这样的出口量有利于缓解国内市场供需矛盾,但是从现在已经了解的情况看,在贸易摩擦方面已经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

 中钢协跟踪分析部分会员企业铁矿石库存与矿价的相关性发现,两者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即:矿价下跌,企业库存下降;矿价上涨,企业库存上涨。反映出买涨不买跌的采购心理,钢铁企业的集中补库、集中采购,对矿价上涨起到了助推作用。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一波下跌行情,但是仍然不能抵消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

 钢企亏损加剧

 自2014年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一路下跌。进入2015年,下跌趋势不但没有减缓,反而更加剧烈。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指数降幅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降幅。钢材价格指数持续突破有指数记录以来的低点,目前已经跌破63点。6月末平均价格与上年末相比,冷轧薄板每吨下降853元,镀锌板每吨下降851元,热轧卷每吨下降704元,螺纹钢每吨下降595元,高线每吨下降564元。

 钢价的持续下跌导致企业亏损加剧。根据中钢协统计,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实现利税390.5亿元,同比下降14.1%;实现利润总额16.4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36.8%;亏损企业亏损额185.5亿元,同比增长98.5%。

 企业之间已出现明显分化。上半年,盈利前10名企业合计盈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113.1%;亏损前10名企业合计亏损139.7亿元,同比增长152.3%。分析盈利企业特点,一是生铁制造成本较低,并且效益越好的企业降本增效力度越大,仅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一项,企业间的差距每吨就高达500-900元;二是劳动生产率高,效益较好的企业年人均产钢普遍在800吨以上,部分企业年人均产钢量在1000吨左右。

 形势依然严峻

 中钢协分析认为,机械行业增速持续放缓,汽车产销增速回落,造船行业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大幅下降,传统用钢行业增长动力不足,致使钢材需求持续下降,需求不足仍是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长期的低价格损害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钢铁行业经过对标挖潜和管理提升取得的降本成效完全不能弥补钢材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长此以往,企业生存都是问题,对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也构成了影响。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受银行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不予增量、续贷困难、涨息和抽贷等问题。

 钢铁企业要清楚地认识到市场的严峻性以及严峻形势的长期性,防风险首要的就是要保证资金链不断裂。中钢协建议,钢铁行业要适应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就要积极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钢铁行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加快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