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力合约贴水
期指料继续震荡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沪深股市上周五以来出现调整转入弱势下行,本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两市主要股指继续下行。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虽然上周前半周市场反弹一度显著缩窄了主要期指品种的贴水幅度,但目前各主力合约在市场新一轮急跌之后,已再度呈现出高贴水状态。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期指市场将与A股现货市场一起弱势震荡。

 期指再现贴水格局

 在经过本周一的下挫之后,周二A股早盘急跌后略有企稳,但截至收盘两市主要股指仍录得一定幅度下跌。当日股指期货市场方面,三大期指品种继续显著走低。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8收于3654.0点,跌2.81%;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1508收于2422.4点,跌1.75%;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508收于7221.0点,跌4.88%。相较周一的暴跌,周二期指三大主力合约整体呈小幅下滑态势。在成交及持仓方面,周二期指市场整体呈现出放量减仓的运行特征。当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期指品种总持仓分别下降3650手、2057手和789手。

 经过此前多个交易日的震荡反弹后,上周五以来股指期货市场各品种主力合约,目前再度出现大幅度贴水。截至本周二收盘,沪深300、中证500两期指主力合约IF1508及IC1508,分别贴水157.1点和428.8点,贴水幅度均超4%。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在周二收盘时,贴水幅度也达到2.5%。

 短期弱势震荡

 对于周二期指市场的整体表现,以及各主力合约的贴水状况,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期指市场目前呈现出的弱势,可能意味着短期市场仍有震荡探底的需求。一些机构认为,期指市场重回强势尚待时日。

 鲁证期货表示,现阶段期指全线大幅贴水以及整体持仓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本周如果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A股期现货指数高位承压震荡的概率较大。

 广州期货、万达期货等机构也认为,此前一段时间市场的反弹,板块轮动较迅速但持续性不够,且热点较分散,人气无法保持聚集,资金流动较反复。在市场情绪不稳定、资金流入态度谨慎的背景下,近期期指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来自瑞达期货的研究观点指出,目前市场局部的结构性行情有助于逐步夯实阶段性底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