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认为
黄金市场不宜过分解读美元因素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针对近期黄金市场的热点问题,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研究主管胡安·卡洛斯·阿蒂加斯(Juan Carlos Artigas)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走强、中国黄金需求放缓等负面因素可能被市场夸大。从长期来看,虽然美元与黄金仍呈现出一定负相关性,但实物需求因素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金价下跌可能会引起一些对价格敏感的市场进行抄底,黄金需求量有望增大,并逐渐支撑金价。

 负面因素被夸大

 阿蒂加斯指出,接触到的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最近金价大跌的原因是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等引起的美元汇率走强;中国黄金需求放缓;希腊紧张的局势得以缓和,市场避险情绪下降。

 阿蒂加斯强调,以上这些因素都是显而易见的,但角度有些片面,尤其是市场忽略了一些与投资者相关的黄金市场重要驱动力。第一,中国黄金需求发展稳健。虽然中国黄金需求正在从2013年极端的高水平回归平稳,但其持续上扬的趋势将保持不变。第二,市场可能夸大了美元的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不利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第一季度的中国金饰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仍比5年平均值高出27%。2015年第一季度,是自世界黄金协会有记录以来,中国消费者对金饰与金条、金币需求排名第四好的季度,仅低于2013年因金价大跌所造成的需求激增。

 阿蒂加斯指出,除了经济发展以外,黄金始终植根于中国的文化之中。中国的农历新年与婚礼都是促进黄金消费增加的重要因素。此外,中国方面已推出了一系列的鼓励黄金发展的政策,例如2014年在上海自贸区建立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黄金板以开放中国黄金市场等。中国央行最近宣布增持黄金,黄金储备由1054吨增加到1658吨,上升57%。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对黄金市场来说仍是利好消息,这同时也重申了中国和其他央行一同寻求除美元外的资产多样化,并将黄金视为一大重要的资产储备的决心。

 美元影响力或减弱

 阿蒂加斯指出,在欧洲与美国金融市场中,美国利率和美元汇率是资本市场参与者与贸易商参考的重要指标。当现实中利率和美元升值(或预期升值)利空黄金市场时,这些因素其实并没有被描述的那么消极。

 具体而言,首先是黄金与美元。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间,“美元走强,黄金便弱”的观念逐渐被市场接受。虽然美元的走强对黄金而言是利空消息,但是黄金与美元的关系如今已经发生改变。目前的基本面与当时产生了很大变化,当时矿山生产强劲增长,央行也在抛售黄金;但如今市场对今年金矿产量的预期平平,未来几年也预期产量将下降,央行是当之无愧的黄金净买家。当今世界对黄金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逐渐向亚洲转移,中国与印度黄金需求占了全球总需求的42%,其中两国消费需求占全球消费总需求的52%。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美元对黄金影响力有所减弱。在2014年美元指数上升了12.5%,但以美元计价的金价走势却较为平稳。

 其次是黄金与利率。高利率确实将增加投资者持有黄金的成本机会,但根据世界黄金协会过去对黄金价格和利率环境的综合分析,黄金在利率上扬的环境当中表现也相当不错。分析表明,只有当利率被推高至4%以上才会对黄金产生消极影响。目前看来,美国的利率在一定时间内将稳定在4%以下。

 再次是实物黄金市场的即时反应。阿蒂加斯强调,金价下跌并不全是消极影响。对于很多价格敏感型市场,例如中国、印度以及土耳其等,美元价格的走势被用以解读金价下跌。但恰恰也是在这些市场,消费者将金价的下降视为购金的好时机。尽管每个夏季都是黄金市场淡季,但是在这些价格敏感型市场的零售业,黄金消费却出现上扬。在经历一定滞后以后,需求量的增大可能会对金价构成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