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看好港股投资机会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尽管近期港股市场曾出现较大波动,但多家外资机构仍看好港股后市,认为具有长线投资机会。

 看淡中小盘股

 高盛集团分析师摩欧(Timothy Moe)28日发布最新研报重申,仍看好香港中资股。但其认为,中小盘股票仍太贵,且主要由散户投资者主导,对其看法相对较为审慎。

 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稍早前也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H股依然具有上升空间,但不看好中小盘股前景。展望未来,今年4月份港股中小盘股开始领先的市场风格将受到抑制,下半年大盘股、估值合理、主题前景明确的板块将受到青睐,而一些主题相对模糊的板块可能将暂时被搁置。

 陆文杰指出,H股在7月上旬曾出现波动主要原因一个是资金问题,A股很多公司遭遇停牌,许多机构投资者或基金公司不得不卖出港股;另一个则是市场担忧系统风险,部分投资者曾担心离岸人民币汇率暴跌。但之后两地市场都稳定下来,这两大引起暴跌的原因也不复存在。即使未来A股再次下行,港股也不会受太大牵连,因为预计监管层不会再允许大规模停牌,港股流动性也就不会受到过多影响。

 陆文杰还表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港股下跌中,在香港市场的内地投资者损失较高,因为他们更多青睐于小盘股、“港A股”,这些股票在遇到资金流紧张时只有卖出而没有人买入。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小盘股在A股市场流动性较好但在港股市场却不是,它们没有大型机构参与。

 H股估值具有吸引力

 陆文杰认为,正是这种价值投资理念,使得海外机构在资金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从“价值投资”角度看,值得投资的标的仍较多。从行业板块来看,估值便宜的房地产、银行,增长可见的医疗和IT硬件板块都值得看好。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也持看好观点,认为H股已见底,预计今年全年将呈现出“W”形走势,恒生国企指数年底目标为14000点,潜在升幅达19%。该行分析师强调,在估值方面,H股估值仍非常便宜。沪深300指数预测一年市盈率(PE)目前接近13.9倍,虽然已更趋合理,但H股PE更低至9.9倍,较10年平均水平仍折让16%,而且亦大幅低于亚洲其它新兴市场。在企业盈利方面,虽然整体预计H股企业盈利增长或进一步放缓,但非银行的金融业、中游工业股、新经济板块有望增长较佳,银行、上游产业及消费行业表现将参差不齐。行业板块方面,德银建议“重仓”金融股、科网、工业及公用事业股,“轻仓”电讯及能源股。

 大和证券认为,很多港股投资者目前仍然较为审慎,尤其是对中小型股,预计在业绩期后港股的市场风格将出现一定转换,一些投资热点可能出现轮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