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偿还骤增 防御板块受宠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7月27日沪深两市出现274.97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较此前明显增大。从行业板块来看,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余行业板块均出现融资净偿还,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防御性板块的融资偿还额较小。短期来看,融资资金有所谨慎,偏向于防御。

 融资偿还骤增

 7月6日、7日、8日连续出现超过千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融资余额也从2万亿平台快速回落,随后在1.4万亿元附近小幅波动,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和净偿还额均维持在200亿元之下。不过7月27日,股指出现大幅波动,沪综指大跌8.48%,创下了自2007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下跌点位超过了345点,回落至3700点附近。深市主要指数跌幅也均超过了7%。受此影响,融资偿还额陡然增加,当日融资偿还额自7月8日以来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74.97亿元,融资余额降至1.43万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券余额并未大幅增加,反而减少了3.17亿元,融券余额降至31.46亿元,依旧维持在30亿元处波动。

 行业板块方面,7月27日行业板块的普跌并未造成融资的集体退潮,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板块分别实现了1.13亿元和2041万元融资净买入,其余26个行业板块均出现融资净卖出,汽车、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的融资净偿还额相对较小,分别为3000万元、7444万元和1.02亿元;与之相比,机械设备、银行和非银金融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22.61亿元、29.07亿元和51.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的融资净偿还额明显超过其他行业板块。

 从个股来看,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774只两融标的中,有216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光明乳业、光线传媒和潍柴动力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3.21亿元、2.29亿元和2.11亿元,11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43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58只股票中,中国平安的融资偿还额居首,超过10亿元,为11.70亿元。中信证券、中国中车、中国中冶、中国联通和中国石化的融资偿还额超过4亿元,分别为9.24亿元、4.98亿元、4.88亿元、4.57亿元和4.00亿元。78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1亿元,173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防御板块获宠

 不难发现,融资客短线布局的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融资偿还额较小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板块也具有较强的防御属性,融资资金谨慎情绪升温,短期布局方向偏向于防御。

 一方面,从目前来看,在此前连续大跌“去杠杆”后,融资余额已经大幅回落,基本稳定在1.4万亿元之上。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下挫,不过融资余额的回落幅度虽然超过200亿元,但较此前单日动辄千亿元的融资偿还相比,仍处在可控的范围内,在杠杆交易逐渐淡化的背景下,融资余额料将维持小幅波动,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两融市场能够维持相对稳定,沪深两市大盘短期系统性风险也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融资是把双刃剑,融资去杠杆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市场的风险,但这也意味着短期资金对于市场的驱动力有所减弱,这需要市场情绪不断改善,积聚人气,以时间换空间,缓步反弹。

 由此来看,此时融资客并不倾向于大举加仓,也不打算就此撤退,为了防范市场的波动风险,短期入驻具备防御属性的品种成为融资客的最优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