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后市场发展有望迎来持续推动力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7月28日举行的“汽车后市场迎变创新论坛”上,来自交通部的人士表示,汽车后市场在度过了2014年的政策大年后,2015年将获得来自政策方面的持续推动力,一系列利好政策正加紧研究制定。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步伐。

 政策持续加码

 2014年一度成为汽车后市场的政策大年,《关于开展“贯彻落实汽车三包规定提升汽车售后服务质量”专项活动的通知》、《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政策意见陆续出台。特别是9月份,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针对汽车维修业存在的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以及信息不透明等系列乱象提出了多项鼓励计划和保障措施,明确提出要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

 2015年,汽车后市场有望迎来政策的持续推动力。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汽车生产者应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和消费者无差别、无歧视、无延迟地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现在这个管理办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交通部道路运输司曹磊博士表示。

 曹磊透露,交通部正积极推进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建设,“这个系统是未来汽车维修行业信息化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抓手,可以使行业的接入和服务融为一体,并能为汽车三包等一些后续工作提供支撑,目前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系统的方案设计和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

 据了解,近期由发改委牵头、交通部参与的针对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已经正式启动研究起草工作。太平洋证券指出,未来围绕“打破零配件渠道垄断”和“鼓励汽车服务连锁经营”的政策将全面铺开,建立更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机动车维修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除了政策的持续加码外,在乘用车市场整体疲软的背景下,汽车后市场正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在上述双重利好之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步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2.4%。民用轿车保有量8307万辆,同比增长16.6%,其中私人轿车7590万辆,同比增长18.4%。我国千人保有量首次突破百辆,达到105.83辆/千人。太平洋证券认为,未来,即使考虑到环保压力、限购限行等因素的影响,假设私人轿车年均增速按3%递减,那么到2020年,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将至少达到1.2亿万辆,较2014年底增长4312万辆,增长幅度至少为56.8%。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市场人士预计,汽车后市场5年内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日上集团7月20日晚间便公告称,拟开展互联网+汽车后市场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前期计划投资金额2亿元;万丰奥威7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北京正和磁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投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回天新材7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孙公司回天汽服与义乌德福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收购其100%股权。公告称,义乌德福在汽车后服务行业,特别是在给高端车的洗车美容、保养维修和保险服务领域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已形成一套利用APP预约对接车主用车需求的高效操作流程和运营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