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筹平台三板富李保华:新三板将是VIE回归主要载体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一边是包括360、陌陌等20多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并预备回归,一边是超过千家VIE架构的公司跃跃欲试,准备拆掉VIE回归上市。对于拆掉VIE后的资本路径,新三板大额股权众筹平台三板富创始人李保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主板市场容量有限和IPO暂停的状况下,融资功能突出、机制灵活的新三板在现阶段将是快速批量迎接VIE架构回归的主要载体。

 VIE回新三板时间成本更低

 长期以来,A股市场很难寻觅到纯粹的互联网企业的踪影,李保华认为,一个极其现实的原因便是大量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创新企业盈利并不高、甚至为负。“尽管未来‘高富帅’的形象可期,但是现在可能还是‘一穷二白’。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主板的上市条件一直是难以逾越的壁垒。”

 李保华表示,新三板定位为较早期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主要功能是融资,要打造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必须要吸引大量、优质的创新型公司,而这些公司多数都是VIE架构。“这符合VIE架构公司目前的生存状况,因为其中多数公司目前仍旧亏损,仍需融资。”如果这些企业在短时间内拆掉VIE架构并在新三板上挂牌融资,将会有效改善创业企业过早被并购或者“C轮死”的结局。

 李保华认为,在现阶段,新三板将是快速批量迎接VIE架构回归的主要载体。目前,国内准备拆VIE的企业有1000多家,这些企业都是国内非常优秀并且得到外资VC投资过。“维基百科拆VIE只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三板富联合恒泰华盛参与的百姓网甚至只用一个月,这两家公司都会在今年下半年挂牌新三板。对于一些成长性公司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一个渴望上市的企业就像二十出头的大姑娘,过了这个时间段,韶华就不在了。”

 李保华介绍,如果是VIE回主板,即便是正常的流程也要等上好几年,而现在IPO暂停的状况下,时间可能会更久。历史数据显示,以往8次IPO暂停时长短至3个月,长则达到了18个月。对于排队IPO的公司来说,时间成本太高,耗不起。“现在只有新三板的大门是正常敞开的。”

 VIE股权认购受追捧

 尽管近期新三板基金备受冷落,但VIE股权认购却很受追捧。

 李保华介绍,公司起初主要做新三板基金分发业务,完成海航华日、配天智造两个项目。“我们执行的是高净值策略,参与分发的新三板基金是百万起投,拆VIE则是200万元起。”

 近期,李保华也切入当下最热的拆VIE领域,参与多个拆VIE项目的股权分发,其中一个项目是百姓网。7月21日,百姓网已经完成22亿元人民币的E轮融资,估值超过7亿美元。据了解,百姓网在今年5月底已完成拆除VIE架构,按照计划将于8月底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最快于10月登陆新三板。“目前百姓网已完成拆除 VIE,预计最快10月份就回归国内新三板上市,投资方包括百度和恒泰华盛。三板富参与的是恒泰华盛的份额,金额为1000万人民币。”李保华说。

 “目前公司还有两个拆VIE项目正在进行,认购非常踊跃。”李保华称,其中某个项目在移动端上线的当晚,已有超过200人下单预约,该项目100万元起投,起点并不低。到了第二天中午十二点前,3亿元的额度就已被认购完毕,其中最大的一笔预约单高达5000万元。“这个项目非常优质,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能排进前十,所以即使后期的认购提高到1000万元一份,还是有很多投资者排队认购。”

 上海一位新三板基金投资经理称,尽管拆VIE的企业数量众多,但优质企业十分稀缺,对于标的的选择仍需谨慎,建议从业务和盈利两个方向进行挑选。一方面,企业的业务模式要能够代表行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即使是互联网企业,盈利模式仍然很重要,纯粹讲用户量的故事没有意义,用户愿意买单才是关键,所以收入和利润也是重要衡量指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