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挂牌机构作壁上观 费用持续上升

 出人意料的是,尽管投资者情绪已经转冷,但对于处于行业上游的挂牌机构而言,二级市场和场外资金的冷淡似乎并无任何影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挂牌业务依旧火爆,壳资源依然一票难求,排队的企业仍然数不胜数。全国股转系统7月17日公布的审查进度表显示,目前尚未等到股转系统出具新增股份函的企业还有353家。

 “想挂牌的企业还是很多,我们最近还是很忙,对于有没有增量,我们也不是很关心,毕竟要把存量处理完就已经要花很长时间。”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谭广良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有企业找过来想挂牌,他们都要先给那些老板打预防针,从尽职调查开始到正式挂牌可能要做好6到8个月的时间准备。

 谭广良透露,最近律所和券商都涨价了。一方面确实挂牌企业太多,价格就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反馈意见中增加很多新的内容,工作量比之前大一些,“以前律师做一家差不多是20万的费用,现在涨到25万到30万元之间了。”

 此外,主办券商的挂牌收费也大幅上涨。据了解,在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挂牌费用均在100万元至120万元之间,而在一些二三城市挂牌费用均价在120万元以上,有些改制繁琐的项目甚至要价到200万元。

 借壳之风也没有停止,甚至愈演愈烈,壳资源价格越抬越高。“两个月前我手里在做的一家企业原本想把壳用1000多万元卖掉,看到挂牌情况火爆,他们又不卖了,说放在手里再捂一捂,过两年可能更值钱。果然,这几天就涨到2000万元了。”

 “我问过一些企业,挂牌费用几乎每周都在涨。”据上述上海的新三板投资经理分析,现在A股的IPO和再融资都停掉了,至少在半年之内,这对新三板而言是一个机遇,“很多公司都是抱着先到新三板挂一个的想法,不行再转个市场IPO。”

 7月2日,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北京举行的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透露,今年年底将试点允许新三板挂牌企业转到创业板。挂牌企业如果在新三板孵化成长,达到成熟企业要求更多的流动性,可以转到创业板,转到上交所战略新兴板,这给很多准备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极大的信心。

 谭广良介绍,这一轮流动性风波确实使部分准备挂牌的企业望而却步,但坚定地想挂牌的企业还是很多。“其实有些企业本身就对挂牌比较犹豫,市场转冷正好把他们洗出去了,那些坚定地想挂牌的企业目的有很多,有些并不完全是冲着融资来的。”在做挂牌业务时,谭广良发现,很多拟挂牌企业是不缺钱的,虽然规模可能并不大,但主营业务很有竞争力,盈利水平很高,现金流也很好。有些是看准新三板的发展趋势,有些老板则是希望通过上市变成公众公司,加强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也有一些是企业发展确实需要融资,挂牌的时候成功进行定增融资的企业现在也不少,尤其是资质不错的企业,还是有很多资金愿意买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