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底气支撑 高送转公司增多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19时,两市共有81家公司披露中报高送转预案。其中,14家公司推出了“10转20”的大手笔送转预案。中小创公司仍然是披露高送转预案的高地,而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技术等行业则是高送转的集中区。

 业内人士指出,推出高送转分配预案,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对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有信心,而且,在当前市场震荡格局之下,也显示出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意愿。不过,仍然要谨防纯炒作“高送转”概念,最好还是结合公司的中报业绩一起判断。

 “土豪”公司增多

 从已公告的预案情况来看,不仅今年中期推出送转预案公司的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多,公司的出手也更为阔绰。截至7月23日19时,两市共有美康生物、洛阳钼业、亨通光电、东方金珏、贵州百灵、汉缆股份、和邦股份等14家公司推出了“10股转赠20股”的分配预案。

 推出“10股送15股”分配预案的公司有18家,包括利君股份、捷成股份等。还有多达37家公司达到“10转增10股”的高送转门槛。整体看,拟“10转增10”以上的公司占目前已推出中期分配预案公司的比例高达85%。

 中小板和创业板仍是高送转的“高地”。数据显示,在81只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沪深主板有20只,中小板个股有22只,创业板有39只。中小创公司的比例达到75%。

 从行业分布看,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专用设备制造成为高送转的重地,共有12家公司公布送转预案。此外,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也分别有6-8家公司公布送转预案。

 业绩底气支撑

 为何今年中报如此多的公司推出送转预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是表明公司对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流动性较差的公司,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扩张股本,增加股票流动性,如不少中小创公司。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不少业绩不错的个股在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下被“错杀”,上市公司急需发布利好消息来维稳股价。

 也有观点指出,要谨防纯炒作“高送转”概念,最好还是结合中报业绩一起判断。公告显示,汉缆股份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亿至1.8亿元,同比增幅42.48%至70.97%。同时,公司推出了最慷慨的送转预案,提议半年报“10转增10送11派3”。公司7月23日盘中也创出了股价的年内高点,最高曾达到29.60元/股。

 又如推出“10转增10”预案的上海莱士预计,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07亿元-8.42亿元,同比增长365%-385%。公司股价也是节节升高,基本没有受到上一波血洗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