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明乳业拟收购牛奶集团资产加强奶源建设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7月22日晚,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荷斯坦牧业将采用股权收购和资产购买的方式,取得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泰杰实业奶牛养殖业务相关的股权和资产。

 公告显示,荷斯坦牧业此次收购的股权项目包括牛奶集团下属的上海鼎健饲料100%股权、天津今日健康乳业30%股权以及光明食品集团下属的上海泰杰实业持有的上海冠牛经贸100%股权,三项股权的合计预评估价值约为5497万元。购买的资产项目包含上海牛奶集团下属的济南申发牧业等13家公司资产,资产合计预评估价值约为1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牛奶集团隶属于光明食品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市牛奶公司,主要经营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及乳品行业相关业务,同时拥有房地产业、生物制药业、食品糕点业、乳品机械制造业及乳品新品研发中心等。外界此前预测,光明乳业如将上海牛奶集团的相关资产直接注入,不啻于一个发展捷径。目前这一预测正在变为现实。

 近年来,乳品行业的高速成长与产品升级,让国内高品质奶源的稀缺问题暴露无遗。高品质奶源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及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光明乳业去年初曾公告,将以控股子公司荷斯坦牧业为平台,全面整合现有的全部奶牛场及其他牧场相关业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RRJ。据介绍,荷斯坦牧业计划在未来3-5年内大幅度扩大牧场数量、单个牧场规模,并向质量型发展模式提升,成为公司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

 对于此次收购,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牛奶集团的相关乳业重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可以强化光明乳业上游资源支撑,为接下来的市场拓展提供奶源保障。同时,有利于降低公司的乳制品生产成本,确保食品安全,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员苏铖表示,上游奶源建设属于重资产运作,借助外力是最佳选择。此次光明乳业将牛奶集团相关奶牛养殖资产注入旗下荷斯坦牧业公司,明晰了以荷斯坦牧业为主体的上游建设和管控平台。未来不排除该平台会进一步资产证券化,带来巨大的资产增值,对上市公司市值贡献非常可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