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光大证券:

 美元指数年底前有望突破100关口

 美国就业市场正逐渐接近充分就业,货币宽松可改善的周期性失业空间有限,薪资上行压力对核心CPI上行有支撑,这也是美联储和市场对于利率预期不可能持续下移的原因。首次加息的时点自6月份算起有可能推迟3-6个月时间,但至于市场上部分观点预期美联储首次加息可能推迟至明年的看法,我们认为并不现实。我们维持9月份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判断,年内存在1-2次25bp的加息可能。首次加息的过度延迟可能导致未来(2016-2017年)加息进程的加快,未必好于较早加息之后缓慢推进的策略。美元指数中期看涨,年底前有望突破100关口;美国长端实际利率将步入缓步上行周期,并对外围国家债券收益率有一定的溢出效应。

 东兴证券:

 美联储政策将受制于大宗商品走势

 虽然油价持续下跌影响最大的是严重依赖原油出口收入的产油国,但是如果油价长期低于60美元之下,也将对美国经济增长逐渐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原油持续低于60美元将导致相关行业和企业资本支出减少。6月下旬以来,油价快速下跌,未来还有伊朗产量的永久性增长,如果在当前这个特殊时点,美联储继续维持偏鹰的立场,将对油价形成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企业投资原本就没有特别强劲,如果油价下跌,企业资本支出将受到削弱,进而GDP增长都将受到负面冲击。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维持强硬或偏鹰派的可能性在显著降低,更大可能性是转为观望的中性甚至偏鸽的态度。

 招商证券:

 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入波动性上升

 尽管希腊退出欧元的可能性相对有限,但其间希腊与欧盟的博弈势必会不断冲击市场信心。美国二季度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错,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在2015 年稍晚的某个时间点将适合开启加息通道。我们预计9月首次加息的概率仍较大,这无疑流入国内的跨境资金带来冲击。6月底央行意外定向降准,一方面是出于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央行要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6月跨境资金流出,较前两个月恶化。从这两周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引导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和并稳定流动性预期,考虑到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弱、波动性上升,降准仍然可期。

 中信证券: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至年底或升5%

 美联储加息渐行渐近,美元升值压力持续,而大部分中国竞争对手将面临增长下行压力,其货币贬值压力或进一步上升。主要贸易伙伴包括欧元区和日本的货币也因增长仍较弱、货币宽松,而继续面临对美元的贬值压力。欠灵活的汇率机制意味着人民币下半年将更加强势。预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至年底或升值5%。强势人民币除通过贸易直接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外,还通过两个间接渠道加剧经济下行压力。首先,根据“不可能三角”理论,欠灵活的汇率体制亦将限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其次,强势人民币亦加剧国内通缩压力,从而推高实际融资成本。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被高估6%左右,因为短期升值压力持续,高估程度将上升。随着“强势货币之痛”加剧,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