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重拾升势 人民币以稳为主
王辉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价和美元指数

 □本报记者 王辉

 

 7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在加息预期增强、希腊债务危机一度恶化等因素推动下,再度显现出震荡上扬势头。而在此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均继续横盘运行,未出现明显波动。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加大境内银行间市场开放力度、时隔六年再度公布黄金储备数据等举措,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有序推进,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延续稳健走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续写中期强势

 经过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的稳步攀升之后,美元指数本周二(7月21日)出现小幅回调,但是幅度较为有限,并未打破近阶段震荡走强的运行节奏。截至北京时间7月22日17时,美元指数报97.28点,7月以来累计上涨1.81%,较6月中旬93.56点的低点更是大幅上涨了3.98%。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本周二的回调,是美元指数在经过此前持续上涨后的技术性整固,也为后续上涨提供动能。

 外汇投资机构易信认为,市场短期美元多头获利盘相对较多,出现技术性回调也在情理之中。尽管短期美元进一步上行的动能可能并不会十分明显,但是从整体趋势上看,美元强势基础仍十分稳固,经过高位休整之后,本轮美元指数依然有望上看100点附近水平。永丰外汇周二也表示,美联储加息先后受到希腊债务危机、一季度数据疲弱和中国股市深幅调整的影响,近期商品重挫亦令投资者担心升息的进程遇阻,但9月份前后美联储加息仍然势在必行,从中长线看,美元上行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本周一,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讲话中表示,美联储在今年9月份升息的可能性超过了50%。目前,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市场各方对于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预期正在进一步升温。

 人民币汇率料继续紧盯美元

 尽管近期美元指数震荡上涨,但人民币汇率依旧表现稳定。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68,较前一交易日的6.1199小涨31基点,自6月8日以来已连续一个半月窄幅运行于6.11至6.12的狭小区间之内。同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报6.2095,也延续了近几个月来的窄幅震荡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货币当局在金融资产储备公开、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等有关人民币国际化与自由兑换的政策方面,迈出多项重要步伐。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在国际化进程中保持稳定的预期也进一步增强。

 央行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最新黄金储备为1658吨,较前一数据(2009年4月底)增加了604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时隔六年再度公布黄金储备数据,将进一步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对央行金融资产透明的要求。此外,央行本月中旬宣布,将相关境外机构(主体为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三类)投资国内银行间市场转为备案制,同时放开相关境外机构的投资限额、扩大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本次中国债市大幅向境外机构开放,将显著增强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充裕多元化的国际储备、均衡的本币汇率、可持续的外债水平等,将会成为人民币稳步迈向国际化的重要基础。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对美元走强带来支撑,但在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需求上升的背景下,预计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会继续紧盯美元,保持总体稳健的运行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