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健康发展离不开“两只手”协调统一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随着各项应急措施作用的逐步发挥,A股市场正逐步回归常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无论是教科书理论还是海内外实践,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在市场出现恐慌情绪蔓延、流动性问题凸显的时候,政府“有形之手”及时纠偏是必要的、合理的、有效的。“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调作用,方能推动经济社会当然也包括股市的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失灵时

 “有形之手”必须“出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他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履行好政府监管职能,实施科学监管、适度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简言之,股市健康发展需要“两只手”的协调统一,市场失灵必须运用“有形之手”及时纠偏。此次股市非理性下跌正是市场失灵的表征,集中体现在千股跌停、千股停牌、股指期货全线跌停等罕见状态,市场陷入流动性危机。

 6月15日至7月8日期间,上证综指从5166.35点跌至3507.19点,跌幅达32.11%;深证综指跌幅达40%。特别是7月7日,沪深两市2016只正常交易A股中1935只下跌,约1700只股票跌停,跌停占比超八成。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1350家上市公司停牌,停牌数量近半。融资余额从6月15日的2.23万亿元减少至1.46万亿元。7月8日,工、农、中、建、交、招六大行的偏股型和其他型基金大幅净赎回600亿元。

 在杠杆资金的流动性螺旋作用下,市场形成了因恐慌性杀跌所导致的大量卖盘涌出,进而恐慌情绪蔓延的负反馈循环,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市场将进入投资者缺资金、市场缺流动性的恶性循环,进而对金融体系甚至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谈及中国稳定股市时说,必须注意,这是一个相对年轻的股票市场。世界各地股市发生各种状况,政府都会采取措施降低国内股市波动程度。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说,金融市场稳定是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本次救市的目的就是要避免股市断崖式下跌,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流动性危机。他说,在6月底和7月初的这一段时间里,A股市场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失灵,政府必须及时出手,才能避免更大的危机。在经济发展史上曾经有过一次深刻的教训,1929年美国放任股市暴跌,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大萧条。我想这是任何国家都不愿意重演的。

 广发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资本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不仅仅是股民应当关注的问题,而应是各方都要关注的问题。因此,稳定资本市场、防止股市非理性下跌需要多部门联合出手,共同出台相应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当市场失灵时,政府绝不能放任市场情绪的恶化,导致市场利益与政府效用的双输,必须以强有力的手段提振市场信心。(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