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升温 央企整合预期再燃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伴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临近出台的预期,22日A股央企国资改革概念板块上涨3.17%,多家改革试点央企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临近出台,近期大规模的央企高管调整又为企业整合重组打开了想象空间。

 国企将做大做强做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这将是近一阶段的重要目标,首先要做大,在做大的基础上再做强做优。今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逐步落地的一年,央企整合是其中重要一环。做大央企,一是兼并重组,二是推进混合所有制。央企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推进整合重组。

 央企换帅增强预期

 近期大规模的央企集中换帅为合并重组打开了想象空间。7月20日,国资委公布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央企人事调整情况,由此再度引发市场关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合并的猜想。消息宣布次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9只铁路股涨停。

 今年初,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曾表示,国家已开始研究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合并计划,合并的好处是可以防止恶性竞争。

 3月25日,南北船领导对调,南船(中船集团)原董事长胡问鸣任北船(中船重工)董事长;北船原副总经理董强任南船董事长;南北船总经理各由其原一位副总经理升任。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南北船存在整合可能。5月5日,原宝钢集团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接任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5月6日,原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原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截至7月,央企集体换帅基本完成,这为央企整合奠定了基础。”李锦表示,央企高管调整是重构央企内部秩序、扫除改革障碍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央企合并重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国家战略、市场规律的双轮驱动下,具备竞争对手国际化、产业发展有潜力等条件的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将适时出现。未来央企重组将着重从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和功能分类出发,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预期。

 齐鲁证券认为,分析央企集团合并线索有两个先行指标,一方面,改革的难点在于对既得利益的触碰,因此历来“改革未动,人事先行”,国企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的调动是改革的重要先行指标;另一方面,应关注前期出台的、有明确产能整合及行业集中度提升要求的产业政策,相关央企龙头作为资源整合平台的预期最为强烈。今年以来有关键人员调动且所在行业有明确产能整合政策的央企集团,将是央企整合最明确的受益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